张世杰先生 (兴田)

张世杰先生 (兴田)
香港人 VS 内地人
刊登日期: 2015-03-15
本星期收听电台的Phone in 节目中,两位被邀请嘉宾在近期反水货客议题发生激烈互相指骂。水货客问题在市民间引起广泛关注,政府官员公开严厉谴责在参与反水货客示威活动中,部份激进人士近乎暴徒行为,有时我们将水货客和来港旅游内地人也混淆不清,情况令人忧虑担! 笔者相信涉及内地及香港社会复杂的问题;需要两地政府积极面对,问题才可以得到舒缓。

我们每天在街上或大型商场都遇到不少内地人,他们大多数是真正来港旅游,或许他们确实有与香港人不一样的生活行为模式,在香港回归中国的国情下,我们的确需要彼此适应、接纳、甚至包容。笔者亲身见证有香港人在港铁站内协助一个三代家庭购买车票,用不流利的普通话耐心地回答他们的问题,那个家庭亦流露感激之情;这些事情相信每一天都不是偶然单一的事情。「不可忘记用爱心接待客旅;因为曾有接待客旅的,不知不觉就接待了天使。」(来十三 2) 由于当时旅店很少,故款待旅客成为犹太人家庭生活的一个重要部分。「接待客旅」新约圣经多处命令信徒要如此行 (罗十二13;彼前四9;约三5-6)。接待客旅是帮助别人;「接待了天使」此事源于创世记 十八2-3;十九1-2,天使的原文意思是奉差遣的使者,是给自己带来属天的祝福。

面对现在的社会现况,我们应以实事求是的态度与内地人共处,切勿以偏概全去解说目前景况,两地互融是无可避免的事实,可曾记起当年香港人也在国内消费的黄金岁月,我们生活行为又是如何 ? 前香港大学校长黄丽松博士也曾慨叹香港人在外地行为表现需作收歛。笔者也亲身遇上一些有礼貌、说话得体的内地人。若信徒以爱心与内地人相处,接纳彼此的不同,成为别人的示范榜样,必成为神的使用器皿。

作者:苏景光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