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世杰先生 (兴田)

张世杰先生 (兴田)
家庭崇拜
刊登日期: 2014-08-31
兴田最近举办了家庭崇拜运动,共有八个家庭參加。这些家庭需在十五週内,每週有一次与信主的家人,一齐祈祷讀经。

对有些人來說,家庭崇拜听起來似是很熟悉,但又是很陌生的事物。觉得熟悉,是因为返教会这么久,总知道家庭崇拜是一回甚么事。觉得陌生,是因为现代的基督徒,似乎已将它忘得一干二净了。在今日忙碌的生活中,基督徒若能每日有靈修已是不错了,若在家中又有崇拜实是不易的事。

家庭崇拜是有其重要性的,是今日教会所需要收復的「失地」。我们常会强调信仰是个人的,而教会的活动亦会尽量配合个人的需要。所以我们会设有适合不同人的聚会,如儿童主日学、青少年团契、长者崇拜等等。而信徒找教会时,往往亦是先考虑到这间教会的聚会,看是否有适合自己家人的聚会。

我并不是否定这些做法,反而我觉得这样的做法是有其需要性的;但我们必需承认这种现代教会模式,是有其弱点,就是太分割了,如一个家庭來到教会,他们就各自返主日学或崇拜,并且在生活上,家人并没有任何的属靈结連,也没有进一步的属靈沟通,而是各自修行。我相信家庭崇拜正可以弥补这方面的需要,将家人連结在信仰上。

我在教会中牧养多年,常会听到一些家庭的矛盾对错,如夫妻间关系的隔阂、子女与父母之间的角力、家人在属靈生命上的互相拉扯。其实有些是因为家人间缺乏沟通,缺乏了解和聆听所致。亦有些是缺乏信仰的交流和鼓勵所致。

家庭崇拜正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让家人能定时坐在一起,促进大家的沟通和信仰追求,以缩短成员间的距離。透过在崇拜中的分享,让大家更能深入了解,建立亲密的关系。透过崇拜中的信息,让家人在信仰上有交流,认定主为我家之主;同时透过彼此应用和实践,能推动大家在属靈上的追求和建立家庭的凝聚力。例如听过有关奉献的信息后,就预备一个家庭专用的奉献箱,彼此一起商讨为何事奉献,并鼓勵家人共同參与奉献。

总结家庭崇拜对我们的家庭必有正面的好处,值得我们去尝试。即使未必每星期都能做,但可以兩週或三週一次,相信我们若持之以恆去做,必看見它的美好成果。

作者:张世杰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