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世杰先生 (兴田)

张世杰先生 (兴田)
大刀王五
刊登日期: 2014-07-06
大刀王五(1844 年-1900 年),清朝末年京师豪侠。本名王正谊,字子斌,祖籍河北沧州。拜武林高手李凤岗为师,因擅使大刀,师门排行第五,故人称「大刀王五」。「大刀王五」位列晚清武林十大高手之一,因其一生侠肝义胆,靖赴国难,故被梁启超称为「幽燕大侠」。大刀王五为人仗义行侠,结交维新人士;谭嗣同年少时曾随大刀王五学武术。1898 年戊戌变法失败,八月间谭嗣同曾和大刀王五谋救光绪帝,未成。谭嗣同被害后,大刀王五不顾危险,挺身而出,为谭嗣同收尸。1900年大刀王五在天津与八国聯军作战中阵亡。其首级被聯军枭首,霍元甲憐之,偷取后葬之。

侠义之士,皆有风骨,卒然臨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見义勇为,捨身成仁,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就是一份责任感,让有志之士承担起其他人的需要,救急扶危,匡持社稷,置生死于道外,视个人得失荣辱如浮云,侠义风范,莫过于此。

來到今天,香港风云色变,叫骂連天,有激进改革、有抱残守缺、有骑墙看风,在亂局中,多渴望英雄豪侠站出來,救黎民于水火,力挽狂澜。耶稣基督出生政治纷亂的时代,国破家亡,面对极端主义的奋锐党、也有既得势力的利益集团—希律、巡抚、祭士、文士、也有无权无势的星斗百姓。有人期望復国、老百姓想过好生活、政治人物要捞油水,形形式式,莫衷一是。有很多人期望把耶稣抬出來,振臂一唿,復国有望。然而耶稣要復兴的不是地上的国度,而是天国的復兴;不是制度权力的重建,而是心靈秩序,人神关系的復和。唯有透过内在生命的更新和改变,人才会有动力和爱去包容和承载,脱離自我的樊籠,除去因罪而來的伤痛和苦害。

王五的侠义风骨令人敬佩,但不能成就人類的更新,1911 的民国成立后军阀割据、第一次世界大战、国共内战、日本侵华、第二次世界大战、国共再战。革命來了、完成了、再革命了,周而復始……

面对大时代的起跌,是最好的也是最坏,拿出勇气來,做我们应该要做,紧宏岗位,持守信仰,不惧怕、不退缩、看清楚、奋力上、神与我们同在!

「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兩崑崙」谭嗣同《狱中题壁》

作者:许亚光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