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世杰先生 (兴田)

张世杰先生 (兴田)
新年三件事
刊登日期: 2013-11-29
再过几天就到 2014 年,大家可能按惯例想一想新年愿望是甚么 ? 笔者想藉此提供三个方向,让我们彼此劝勉。

一. 实践公义
公义是神的属性,不单指道德伦理的事情,更要在处理事情的过程必需显见出来。不知是否「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影响,现实的社会里确是越来越困难!我们每日积极做不少事情,若事事以公义为前提,不以其他因素干扰,便会知道神仍在你生命说话,别人就感到我们是有所不同了。像旧约先知们清楚领受神的心意,或许面对一时的困扰,最后神仍在掌管,因祂的公义遍佈全地。我们若能够坚持到底,信仰与生命就不会脱节。

二. 暗暗行善
马太福音六章 1-4 节清楚教导我们行善不要故意叫别人看见,因为不能得神的赏赐。因此,需要积极留意自己的动机,避免令自己陷入试探的环境中,忘记起初的心志!有时我们担心别人不知道我们做了某些事情,务求得到支持和赞许。又或者,我们巧妙收藏,实际却是希望别人无意中发现,这是很危险的。经文论施捨这一段的描述「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作的」(3 节),在现实中根本没有可能发生。不过,当时圣殿中若有人捐献礼物或金钱,不需记下谁人,亦不会知道谁是受惠者,是希望人人以平常的心而做,实在没有甚么了不起。若是没有人知道,是否就失去动力、热诚和目的?这些至少能帮助我们反省是否在人前一直演戏。这段经文的正面教导:「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报答你。」「报答」是重要教导,但重点不是「如何」报答,而是神会报答人的,只是祂按自己的心意而已!

三. 享受安息
守安息日是十诫的第四诫(出廿 8-11),申命记也重提十诫中的安息日(申五14),出埃及记以创造交代安息日的原因,申命记则以救赎的角度交代安息日的意义。因为申命记时代的以色列人即将进入迦南,神要提醒他们由埃及为奴,如今神已拯了他们。他们不再需要为自己的重担、软弱及生活无奈地挣扎,这种释放恩典已在旧约时代赐给属祂的人。现在为甚么我们仍好像未能领受到呢?即使恆常读经、返教会聚会都仍不能解决!可能的原因:我们每日不断为自己制造偶像,为自己拥有东西而所牵动。其实,这些东西都是神所赐予,却被我们私有化!神可能早有所料,设立安息日给我们,目的是要我们重回一无所有的生命状态,切莫盲目追求生活物质,以致忽略神原先在我们的召命,要求我们单要仰赖祂,神希望我们在忙碌中仍可得安息,安息的根源是建立在神的话语,若然不是,肯定不会得到从神而来的安息,我们只是自己活着,真理便没有在我们生命里!

祝大家新年快乐,事主奋力向前 ,事主奋力向前 !

作者: 苏景光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