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世杰先生 (兴田)

张世杰先生 (兴田)
道成肉身– 将军澳某餐廰的体会
刊登日期: 2013-08-04
平常的日子,我比较喜欢穿着便装便服,这样的打扮比较自然和舒适。但在上班的时候,总会穿着恤衫,间中也会穿着长袖的,此外也会穿着西
裤和皮鞋。从外表来看,这无疑是一个文职的「斯文人」。一个礼拜二的早上,按照惯例穿着文职的服装参加播道总会的同工祈祷会,结束后便坐港
铁返教会继续一天的事奉。回到将军澳后,刚巧是正午的「医肚」时间,于是便进入某餐厅吃一个简单的午饭。

但正当步入那餐厅的时候,便觉得自己这个「斯文人」好像进入了另外一个世界。原来附近的地盘亦同时是午饭时间,这些工友同一时间走进这餐厅吃午饭。有些人的身上仍然带着地盘的污渍,有些人跟本不穿着衣服,有些人讲粗口,有些人吃东西的声浪特别大声,有些人讲说话的声浪也十分响亮,有些满口烟味,有些则……。这些人坐在我的旁边,与我一起吃饭,不理会我的衣着。但我总是怕他们一不留神,便会把饭餸倒在我的衣服上面。再留意一下这些「伙记」吧,他们传餸菜时也别有一手的,「牛腩饭!例汤!……」大声叫,快快手手地把饭和汤「放」到枱面上,我真的很怕他们弄污我的衣服。

我举头四处看看,发现在这餐厅里,原来自己是唯一一个穿着文职服装的人。与他们的衣服相比之下,便发现有很大的差距。顿时之间觉得自己浑身不自然,与四处的人格格不入……但是,另外一种思潮却又出现了……

……耶稣真厉害,祂竟然可以放弃天堂的荣华,进入世上,与我们这些人相处。从很多角度来看,祂与世人有很多天渊之别之处,首先,祂是神,我们只不过是人。祂无罪,全然圣洁,此外……还有……。这些本质和属性显出主耶稣的超然性,与世人有绝对的分别,用现今的俗语,就是格格不入。但是祂愿意进入社群,了解民情,又显出真理与丰盛的恩典,并且谦卑自己,不审判世人。最后为我们这些格格不入的罪人,死在十字架之上。原来这就是道成肉身……

活在香港,我们会因为自己的生活背景不同,便自然地与其他人格格不入。这些格格不入的心态,使我们的生活,使教会的运作模式,不知不觉地,自自然然与世人分别出来,又或加上了批判的态度。但是,耶稣的事奉,祂的生命,是在活在人群中显出真理,在罪人中显出圣洁与救赎,关心被遗弃的人需要。那么,我们的生活,教会的事工又应怎样协调呢?这是值得我们思考的课题。

作者:陈培明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