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世杰先生 (兴田)

张世杰先生 (兴田)
请勿将神「定型」
刊登日期: 2013-05-19
最近有位长辈说起迦南人怎样对待他们的偶像巴力。话说迦南人以务农为主,雨水是农作物丰收的关键,直接影响迦南人的本地生产总值(GDP)。既然雨水决定了当地的经济繁荣,迦南人就按照自己想像造一个「巴力」出来。巴力被视为一个掌管暴风雨的神,可以按时候给他们降雨。每当需要下雨,迦南人就把它抬出来膜拜,意思是巴力睡了,要拜拜它才能唤醒它,让天空下起雨。

相反,在收割那段时间就不能下雨,那就绝不要拜它了,甚至要把它藏起来。这就是的巴力──一位由人们定型、任由摆佈的神祇。我们大概能指出迦南人所拜的巴力是假神,评价他们的信仰。不过我们有时会否以迦南人的心态对待神?

我们或试过唿喊神,期盼能渡过漫长黑夜,捱过某个难过的时刻,求祂拯救你和你家脱离困锁,甚至承诺认真跟随神。然后呢?当困难过后,人松了口气,又回復到平常生活。面对神所给予的教导和使命,听着听着,心中有很多不情愿,不想放低自己的生活,索性跟神疏远点。甚至当做「坏事」时,最好收起基督徒的身份,请耶稣让一让开,免得彼此都尴尬了。总之,尝试与神保持一段既安全但不受祂影响的距离。

更基本的问题,是我们容易将神定型,用我们的框框去理解祂,加以规范,模塑心中的神。今天社会要求教会多方配合,社会爱说什么,教会也就跟随,包括平权、多元、共融、社会稳定。教会能从圣经找到理据支持就最好了。这是人们所期待的宗
教,政治正确,导向人们所定义的善。

在回应各项议题之先,我们需要作的,还是放下自己,聆听神的话语。不是要将上帝扭成我们所期待的样子,而是谦卑等候上帝,让祂向我们显明祂是怎样一位神,导引我们活出与蒙召的恩相称的生命。然后带着更新的视野,我们分辨时代,按着对信
仰的理解谦卑作出回应,并在真理之中继续求真。

作者:叶美茵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