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世杰先生 (兴田)

张世杰先生 (兴田)
从为病人祈祷到互相代求
刊登日期: 2013-05-26
在雅各书五章,曾ᨀ过一件令人大惑不解的事:在教会中,若某人病了,他可以请教会的长老为他抹油和祈祷。若有信心,就能救治那病人(14- 15);但我确曾听过有人在病重时,请教会领袖为他抹油和祈祷,结果却毫无作用……。

我们要知悉某些病,是因身体的软弱,这是生理因素;但有些病是因罪的原因:如林前 11: 29- 30 记载:有些人不按理吃圣餐,所以就病了。这里所ᨀ的病人,是因罪而病的(15- 20)- – 他可能做了一些破坏教会的事,所以受神的惩罚,以致病了。

现在他知罪悔改;所以他请教会的长老为他祈祷。长老的祈祷是为赦罪而来,罪一赦,病亦除之;至于用油抹,可能是药油,它或有医治的作用;但我们要知那人得医治,重点不在于油,而在于祈祷。整段经文的重点是「祈祷」(13- 20)。

雅各将长老为病人代求,这种彼此復和的祈祷,延伸至肢体间,亦要互相认罪代求(16)。

这种互相认罪代求是什么意思?

是要叫我们不要单爱自己,而是要爱教会、爱弟兄姊妹,甚至爱那些走入迷途,落在罪中的肢体(20)及爱那些对我们不好的人。

正如经中雅各所描述的教会有两类人,一类是受欺压贫穷的人,另一类是转向世界的人,他们可能在教会造成很多伤害,最终他们可能被神管教「病」了。

雅各期望那些受苦的人,不但为自己祷告( 13);亦应怀有广阔的胸襟为伤害过他们的人代求。

弟兄姊妹!神要我们要彼此相爱。不要单爱自己;而是要爱你的弟兄姊妹;并且要互相代祷,彼此守望。

所以我们不应只让他人为我们祈祷,我们亦应要为教会、为肢体们祷告。

作者:张世杰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