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敏姑娘

张小敏姑娘
儿童的信仰
刊登日期: 2021-09-26

最近收到一些儿童对信仰的好奇问题,其中有:
 

1.    耶稣叫拉撒路復活,耶稣为甚么不叫我奶奶復活呢?
 

2.    人死后会上天堂,狗仔死了,它也会上天堂吗?
 

3.    天堂在哪里?
 

4.    究竟神是怎么样?祂是男还是女?
 

5.    为甚么人会犯罪?罪是怎么来的?
 

6.    为甚么魔鬼会存在?
 

7.    为甚么神不控制所有人的心,让他们忠心地跟随祂?
 

8.    神是怎来的?
 

9.    神是男还是女?
 

10. 恐龙为甚么没记在圣经里?
 

当我们对儿童单向的教授圣经故事的时候,想不到他们会有这些想法,只是他们很少提出询问,却藏在心底去,可能有一天,他们认为一些重要的问题得不到答案,而产生对信仰的质疑,甚至不信。
 

试问若儿童问我们这些问题,我们会如何回答,也预备好他们随时会询问吗?然而,这些问题,我们都懂得回答吗?还是婉拒地回应:「你将来便会知道?」或你去问问牧师传道吧。
 

以上是儿童对信仰认知上的好奇。另一方面,我们如何与他们一起经歷信仰的实在。有一次,在九月初开学不久,儿童崇拜后,我与两位儿童一起分享祈祷,他们均表达对开学感到焦虑,一位还说需要清早起来,到较远的学校返学,他说每早上起床都感到十分紧张。分享后,我为他们祈祷,祷告后,见到儿童的面容也放松了下来。可惜,我只是有限地接触他们,不能在他们需要时,作出随时的帮助和给予适切的牧养。


所以,笔者十分贊成教会最近推出家庭祭坛,让家长与孩子透过家庭祭坛一起认识和经歷神,孩子也能有机会和放胆地询问藏在心里的信仰问题,家长可以及时与他们一起寻找和经歷答案,渐渐让儿童建立属于他们自己的信仰,建立属于他们与神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