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美茵姑娘

叶美茵姑娘
牧读文耕 – 叶美茵姑娘
刊登日期: 2017-01-15
重新聚焦
设计师刘扬的插图之一,以视觉反思时代变化(左图是过去,右图是现在)

古人对「过去、现在、未来」的思考或许比较均衡。但网络快捷,世界的转速越来越快,「当下」对我们思考的决定性越来越大。「我现在就要!」是这个时代的口号。现在就要回应,现在就要解决,重视当下的感受,满足当下的享受。每一个个体思考权重的改变,将令整个人类更加短视,悲哀地。(端传媒)
岁末年终,我们有机会停下来,认真回看一下过去,过去一年过得如何,未来又有什么期许。有时我们太易被「当下」的主观感觉影响,未有仔细思考。时间是过了,但可能虚耗了不少。所以,不要错过回顾和展望。
在圣经中,上帝常常透过先知提醒祂的子民过往神的拯救和作为,让他们数算回顾,以免他们忘记祂的恩惠,忘记神带领他们所走过的路。我们有时只看「现在」,感觉的有时是困难和缺乏,却看不见神的同行和供应。作为神的儿女,我们要小心放我们的焦点。重调焦距(refocus)的方法,就是回到神的话语中。
神的话语未必会处理很多「现在」的问题,有别于google search/facebook能提供的答案。但是每次打开圣经,我们重新调较我们的焦点和视野,不再急于回应「现在」,再次聚焦在神里面。在过程中,我们或会发现自己过度看重了某些事或人,看重感受、想望和成就。在神话语的提醒下,我们再次看见这位创造和救赎主,祂在我们的生命中,以致能重拾我们的位置角色,调整步伐跟随神。
鼓励你新一年读神的话语,让神改变你的焦点和视野,更明白神的心意!

作者:叶美茵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