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伯胜先生

朱伯胜先生
一位古代的资优儿
刊登日期: 2014-06-15
早前和儿子到图书馆,借来了几本图书画册,发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故事:「很久之前的江西省金溪县,一个世代务农,家境贫寒的家,全家上下也没有人读书识字的,有一男孩出生名为方仲永,在他五岁之时还未认识书写工具,突然有一天大哭起来,嚷着要家人给他纸笔墨砚。父亲为此感到诧异不解,急忙向邻舍借来给他,他就立即写出四句诗来,更题上自己的名字。他无师自通,提笔写诗之举,震动乡里,声名大噪起来,其拿手好戏就是『指物作诗』,无论人指着什么物件要他作诗,仲永都能立刻成诗,而且内容雅致,文采非凡……」

如此一位拥有天赋的方仲永,为何今天没有一首名诗是出于他的?又为甚么没有人认识他?答案可在王安石的《临川先生文集》里的《伤仲永》找到。原来仲永的奇才令人无不称奇,县里达官贵人为了一睹这天才诗人的风采,纷纷邀请方仲永的父亲进城作客,更有人愿意奉上金钱请仲永题诗。仲永的父亲就实行以此图利,放弃了让方仲永上学读书的念头,反而每天带着仲永四处拜访,找机会表现儿子的天才,以博得别人的夸赞和奖励。到仲永十二、三岁时,王安石得见其人而大失所望,因听其诗已不及从前所闻的好,再过七年后,因为仲永没有后天的学习与努力,他的才华已经尽失,跟一个普通人没有分别。这是一个天资聪颖的少年,最终变成了一个平庸的人,叫人可惜的故事。

今天是父亲节,这故事特别提醒作为父亲的我,在教养天父所赐的产业上,如果怀着错误的价值观(向钱看、重炫耀),或看不清学习的真正意义,可以影响儿女非常深远。今天我们教导子女要努力读书,是为了什么?是为了让他得到一份薪高粮准的职业,还是得到一个高尚的社会地位?甚愿我们中间同作父亲的,从父神那里得着智慧,明白自己儿女的天赋(是天父所给他的),合宜的教导与栽培他们(天父已经託付了你!),好让他们认识天父所给他们的才干,成为天父眼中的「资优儿」。

「儿女是耶和华所赐的产业;所怀的胎是他所给的赏赐。」(诗 127:3)

作者:朱伯胜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