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景光牧师

苏景光牧师
父亲节感言
刊登日期: 2020-06-20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间今天是父亲的日子。根据资料显示,始于1910年的美国。父亲节是由于多德夫人的母亲在生育第六个孩子时,因难产而死。多德夫人的父亲威廉·斯马特先生独自一人,承担起抚养和教育六个孩子的重任。经过几十年的辛苦,儿女们终于长大成人。当子女们盼望能让斯马特先生好好安享晚年之际,这位单亲父亲因多年的过度劳累于1909年逝世。多德夫人写信向州政府表达世上每位父亲对家庭的贡献,最后订于每年六月的第三个星期日为父亲节。
 

在这个时代作一位负责任的父亲十分艰辛,从过去接触不同的父亲们,他们都指出所面对挑战感到沈郁,而且道路十分孤寂,除了男性不惯于在人前表达自己困难的一面,也因种种因素而不轻易倾吐于人前。他们可能找寻自己生存之道,不少父亲在夜深人静之际,独自走进自我世界,以不闻不问态度不理会外界所发生的事情「活下去」另外,又要挂心幼儿的成长,选校安排、才艺比试、若遇上性格顽强孩子,说话充满反叛……若是年青一代又怕他们思维走向极端,无法沟通、了解及对话;不断反覆思量未来安排他们往海外升学又是否明智之举
 

我们可以作甚么呢父亲父亲你不寂寞啊也许天下父亲可能是一样处境我们都是同路人,需要同舟共济,一齐欢唿、一齐流泪。我们熟悉的路加福音十五章那位父亲,他是一位孤单父亲的表表者,面对小儿子的不孝,估计他应该是很伤心的父亲;当小儿子回家时,他不单没有对小儿子翻旧账,反而主动与小儿子復和关系。对大儿子的不满不採用指摘态度,反而接纳他的偏差,用爱心去肯定大儿子在自己心中的重要地位。为何这位父亲可以做得到呢因为整个事件这位父亲都充份运用在家庭的「父权」。小儿子要求离家时,他没有以操控手段处理,反而「放手」让小儿子去经歷。对大儿子的不满也用温柔态度解释自己立场。这个家庭的终极结局这位父亲使用赋予父权重整家庭的完整性。父亲父亲我们需要好好在家庭重拾父权,让家人因你而得到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