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景光牧师

苏景光牧师
40吋是一个合适的size ?
刊登日期: 2015-06-20
首先恭贺我们一众父亲们在这大日子的肯定。相信大部份的人都会认同父亲在家庭中扮演重要角色。更重要是作为父亲的人又是否有同感呢?又或是一直认为自己只是一个失败的父亲,家庭中并未得到尊重,意见又未得垂青,在别人跟前跟本没有可引以为傲「业绩」,可谓:壮志未酬!总之问题多多。有心理学家认为「问题」只不过是反映当时人一个独特处境而已。所以,人本身不是问题,问题是人对事情的解读而已。因此,发掘当时人被遗忘丰富的生命故事是重要的任务。

40吋可能使人联想到是电视机的size,相信不少家庭都会拥有,但亦要看地方的面积才算为合适,没有考虑现实就认为40吋是最好的,所为人云亦云的心态,这才是我们的问题!每一位父亲都有很多不同的事情发生,也会累积成为生活经验。笔者认为每一位父亲都有自己合适size电视机,太大或太细都会使人困扰,因为能够办别自己所处身的家庭,就知道自己是适合size电视机。因此,笔者建议为父者可考虑几个步骤:

1. 为问题命名:这是一个象徵做法,像父亲为儿女命名一样,多会有所期望,将问题命名物化及拟人化,使问题彷彿有生命一样,可以与它并存,而不再是被问题操控着。
2. 追踪问题的歷史:相信自己不是问题所在,回想自己在甚么时候出现?甚么时候对自己影响最厉害?甚么时候对自己影响力最小?
3. 做一个敬虔的人:一切交在神的手中,不单自己与神关系密切,也着紧自己下一代的灵命,笔者欣赏亚伯拉罕遣派僕人返回父家为儿子以撤取一个妻子,避免在迦南地中的女子为妻,保持信仰的纯正。
你有没有兴趣同来拣选合适称心满意的size ?

作者:苏景光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