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景光牧师

苏景光牧师
你怕「老」吗?
刊登日期: 2015-11-13
这个问题实在很难说得清楚,年青的一代相信极少思考;中年人士又可能不自觉地逃避这个话题;「老」普遍给人负面想法,代表人在各方面将会退步,生活大不如前,若再加上经济穷困的生活质素,容易使人产生「献世」的感受 ! 但是人人都会衰老,是一个永恆不变的道理。关键在于自己如何面对衰老,如果只从功能角度考虑,人就会好易容易消沉。也许,“食盐多过你食米,行桥多过你走路”这句豪情壮语,我们间中也会听到的。这是铁一般的事实同时又如何令人不会反感;问题在于说话的人抱着甚么心态,应该表达一种人生经验丰富的描述,一种无价、可贵人生体验。若适当地将它运用,必会产生强大的正能量。

在1960年甘迺迪当选为最年轻的美国总统,当年苏联的总理赫鲁晓夫欺负他年轻,就运来大批飞弹进驻距离美国国境九十多英里的古巴,每个弹头都面向美国的各大城市。甘迺迪总统起初不知如何处置,有说他去请教当时已退任的艾森豪威尔总统,这位长者是前欧洲盟军最高统帅,曾带领盟军打败纳粹德国。他叫甘迺迪总统放心,而且提供意见。结果令赫鲁晓夫撤离飞弹。甘迺迪因得着老总统的指示而化解这埸歷史上着名的古巴危机。

「在白髮的人面前,你要站起来,也要尊敬老人,又要敬畏你的神。我是耶和华。」(利十九 32)

这节经文不但说明要敬老,并且说明敬老是建立在敬畏神的根基上,这样的敬老,就是真正的敬老。他们确实为下一代贡献一生,我们要给他们肯定,不要只要求他们要如何、如何给我们一切所需要、好像他们欠了我们 ! 学习尊敬长辈,也是学习尊重别人。尊重主内的长辈们,反映出我们尊重神的态度。“树欲静而风不息,子欲养而亲不在”。因此敬老要及时,否则到想敬老时却没机会了,换来人生的遗憾。何必呢 !

作者:苏景光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