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培明牧师

陈培明牧师
如同一人,同心合意
刊登日期: 2021-07-04

和合本《圣经》翻译了几个字来形容以色列人的心态,就是「如同一人」。这用字在《旧约》有几种不同的用法,而这些用法都是与当时的处境有关的;

   
《士20:1, 8, 11》记载了基比亚人把利未人的妾强姦致死,(20:5)所以以色列的「众人都出来,如同一人」聚集神的面前,商议如何应对,表示他们用同心合意的态度来商议对策,也同心合意地进行反击。《撒上11:7》记载了亚扪人欺压雅比人,于是他们寻求扫罗及百姓的帮助。为了兑现他们立约的诚诺,以色列人便「如同一人」的,同心合意地跟随扫罗和撒母耳,攻打亚扪人。《拉3:1》是另外一个「如同一人」的记载。当时以色列人在耶路撒冷建筑神的坛、献燔祭、守节期,《尼8:1》他们「如同一人」地听取以斯拉读出神的律法《尼8:3》

   
从「如同一人」的上下文,记载了以色列人在面对危机的情况下,同心合意地面对。这些危机包括;「道德问题」、「履行与雅比人的契约」和「面对仇敌」。此外,他们的灵性表现,也是同心合意的,包括「建坛」、「敬拜」,和「听取神的话」。上述经文告诉我们,正当以色列人面对     危机的挑战,敬拜及灵性重新着重的时候,必需要同心合意,「如同一人」地面对,这样才是正确的方向。只是,若我们把危机与敬拜及灵性作深一步的思考,我们就可以问一个问题,就是彼此之间有甚么关系。

   
若有危机来到,我们固然可以「如同一人」来解决,但解决问题的方法,却反映了我们背后的灵性 – 属灵生命。这即是说,我们的灵性、与神的关系、与人的关系直接地影响我们怎样解决危机与问题,也影响解决危机的质素。

   
若我们「如同一人」地追求灵性成长,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如同一人」地学习基督对人的委身捨己、「如同一人」地追求过圣洁生活、「如同一人」地追求合乎圣徒体统的生活。这样的话,教会就会在事工发展上、彼此关系上,和个人成长上有属灵的果效,有根有基。

   
今天,我们可能聚焦在「综合事工中心」的计划,我们也鼓励肢体奉献和献上才干。但我必须「如同一人」地追求灵性成长,以此作为     基础的「综合事工中心」,才可以产生长远的属灵果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