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培明牧师

陈培明牧师
网上崇拜
刊登日期: 2020-09-06

这天醒来,经已九时半了。
 

首先,要享受十分钟的「赖床」。「赖床」十分重要,并不理会身旁仍在熟睡的配偶,在「细房」仍然睡到不醒人事的子女,一于自我慢活地享受一下这个「自我享受」的时刻。「赖床」完毕,再来一个「慢条斯理」的洗,当然要顺便查一下头顶上的髮丝,有没有「不速之客」--白髮,以便把它「收割」,最重要是把它「赶尽杀绝」。经过一轮撕杀后,原来不经不觉,经已个多小时了。这时,仍然穿着睡衣,懒洋洋地行出「客厅」,放软了身量,大力地坐在沙发上,不自觉地延续「自我享受」的时刻。

「哎呀!快十一点了。」
 

这时,怱忙地打开手机,紧快地查看小组长给我崇拜的连结,以便撑开只是开了一半的「灵魂之窗」,在半睡半醒的状下收看崇拜的直播。直播开始了,才发现自己原来仍然穿着睡衣,「衣冠不整」地敬拜上帝。「不理了,正上帝是看内心的而不是看外表的。」
 

唱诗时间开始了,在家里诗好像有点怪怪的,于是便转为在心里高歌,虽然与实体崇拜的感觉不同,但总算在心里念念有歌词。只是正当唱到「兴起」时,突然在歌词里加插了一些声音 – 我的良人醒来了,我的心肝宝走到来我的身旁了。
 

自从信主之后,从来没有经验过在一家四口在家里崇拜的滋味,在他们「同在」的同时,另外一种「兴起」又起来了,因为他们与我「同在」,使我不能与神的话语「同在」。我分心了,不知何故,我听下道,饮下水,应付下家人的需要。总之一句,我「」了,因为我不能集中精神听道了,如事者时间过得特别快,崇拜聚会便结束了。
 

从起床到崇拜聚会结束前所发生的点滴,对我们有几真实呢?
 

在新常态之下,我们真的要想一下,怎样让这种直播的崇拜使我们敬拜主,就如实体崇拜一样。我不会说:「新常态就是这样了。」我乃是要说:「我不甘于被新常态所征服,我却要征服它。」
 

我们不想一想;星期日之前的星期六,与家人协定星期日崇拜时间的安排。操练自己的崇拜心志,早点起床,好好地安排自己起床后的洗,穿着整齐的衣服,在崇拜前10分钟左右坐定定,再加上预备了圣餐的用品,而家人之间又互相配合,目标是使整家人一起崇拜。此时,我们更可以发一个短讯,提一提其他会众及同组的人一起崇拜,在崇拜时,我们又可以想像一下,我们与实体崇拜是无异的,神与我们同在的,我们是与众肢体一起同步崇拜的,神是喜悦的。让这种敬拜的心灵达到神的面前,成为祭物,使神得荣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