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培明牧师

陈培明牧师
社交距离,离距的接触
刊登日期: 2020-04-05

自从新冠病毒爆发后,我们常听到一个名词  – 「社交距离」(Social Distancing)。意思是为了阻止或减慢传染病传,就要减少与他人之间的接触,所包括的范围包括了与家人之间、工作场所、学校,和公共场合等地方。这劝谕固然十分重要,也是无可口非的。

只是,这方法除了阻止或减慢传染病传之外,也同时带来了人际之间的疏离。人际之间的关系开始有所防避、直接的接触少了、说话或表达的内容受了限制,而这种疏离感也直接或间接地影响会众之间的关系

从圣经的理解十字架的道理从来都没有改变过,是讲及神与人以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的而祂多建立的教会在以弗所书5:32就用了婚姻的关系来表达出来。教会从来都是从人与人紧密的接触来建立的现时用网络或其他的传播媒体在互联网里与众人会面,是在这个非常时期所採用的非常方法不能用网上的聚会来取代。

故此,在这个强调「社交距离」(Social Distancing) 的同时,我们必需要强调「离距的接触」(Distancing connection)。意思就是「虽要距离,但也要加强与神和与人连繫

疫症的开始,教会便以「适时牧养,关顾社群」为目标,应疫情而调适事奉的方法由于篇幅限,重于「适时牧养」的部份

首先,加强与会友之间的接触,目的是坚固他们对神的信心。在可能的情况下,教牧经已更多使用电话与会众联繫了。在接触的过程之中,知悉到会众日常生活所面对的实际情况;是有血有肉的,也是坦言直述的,也更是信心仰赖的……当听毕他们的心声,为他们祷告说阿们之后,心里仍存挂虑。惟有自行加多一些补充的祷文 – 主啊,求祢使疫情快些过去,求祢保着这会友的工作,求祢保守他们的身体健康,求祢……。愿众肢体也多与其他会众一起同心仰赖神,多关心、多问候,多鼓励和多支持。

第二,安排更多的网上聚会,目的是坚固彼此的连繫和向心力我们察觉到用网上的形式聚会之后会众的参与感容易了强了所以强化网上的聚会十分重要;包括儿童级,少年级,青年级及成年的网上崇拜、各级主日学、讲座、小组、门训、祈祷会、「牧者灵修」、「牧养小品」、和会议等等。愿众肢体多参与教会的聚会也多接触多关心多问候多鼓励和多支持教会的肢体

我们所作的,就是在这个强调「距离」的时刻,更强调与神和与人的接触,使我们在灵性上、与人关系上,和与教会关系上有更突破性的发展。

社交距离,离距的接触 ( Social Distancing, distancing connection )

https://www.health.gov.au/resources/publications/xin-xing-guan-zhuang-bing-du-covid-19-bao-chi-she-jiao-ju-li-zhi-nan-social-distan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