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培明牧师

陈培明牧师
八千元的启廸
刊登日期: 2019-11-03

在上星期的1128日,与温道真的姪孙Donna Wendell及其夫婿Will Steuer用了一整天的时间参观道真堂的各教会及福音伙伴,并在晚上与道真各堂的教牧及执事共进晚餐。行程期间不禁赞嘆神在这几十年间的作为,也使我反省到要加把劲地在教会事奉。
 

8,000元,在1949年可以买到什么呢?可以用1,306美元(约港币7500)买香港往返加拿大温哥华的机票,而7,500元就可以买到一层唐楼了。当时的巴士市区票价一毫至三毫,新界的长途巴士大约一元一程。及至50年代初,普通工人日薪由610元,白领月入200元,徒置区月租14元,廉租屋月租60元,板间房大约50元 。

就在这个环境之中,播道总会在1949年,以一万元购得一幅三千余呎,位于下元岭的菜地,目的是开展建堂工作,并以温道真宣教士(Ms. Ingeborg Wendell)遗下一笔八千多元的款项,成为首笔建堂费用,故日后福音堂命名为「道真堂」。礼堂建成后,未有街道名称,政府以教堂前之路称为圣堂路。时至今日,蒙神的恩典,道真堂(母堂)经已在土瓜湾、新蒲岗、兴田邨、宝琳邨,和将军澳为主发光了。与此同时,又与长者中心、学校和幼稚园成为福音伙伴,继续发展福音工作。

1950年11月12日座落在钻石山「中国基督教播道会道真堂」母堂开幕礼

 

现今的八千元,并不算得是一个大的金额,但当时确实是一个大的金额。温道真从未来过香港,她只是有心在中国作宣教士,她的后人更不知道香港是什么的地方,但竟然愿意奉献一笔颇可观的金钱作传福音之用。这种广大的胸襟,我们实在需要加紧努力地学习,也要为着温道真及她的家人感谢神。
 

由此可见,八千元只不过是种子基金(seed money),目的是要激发我们怎样开拓更多的教会事工。今天,我们经已有很多八千元了,即是说,我们有很多种子基金,我们又可以怎样使用,开展更多福音事工呢?
 

ihttps://www.master-insight.com/%E9%A6%99%E6%B8%AF%E6%A9%9F%E7%A5%A8%E7%8E%8B/
 

iihttps://www.discuss.com.hk/viewthread.php?tid=21654851
 

iiihttp://knoll-small-hill.blogspot.com/201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