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培明牧师

陈培明牧师
耶稣哭了
刊登日期: 2019-06-16

人内心的情绪,有些是即发的,但有的却是经已积习多时,这些情绪包括了不安,忧伤、忿怒、惧怕、厌恶、羞耻等,这些情绪并非可以用逻辑思维来了解的。耶稣也是有情绪的神人。在新约中记载了三段有关祂哭泣的经文。

路加福音19:41 记载耶路撒冷的百姓不知道神经已应许把平安赐他们,他们心里忧伤,耶稣见到他们的忧伤,连自己也哭起来。约翰福音 11:33, 35 记载耶稣看见马利亚失去了亲人,与她同來的犹太人也哭起来,心里悲嘆,又甚忧愁。结果,耶稣被这个情境感动了,祂哭了。希伯來书 5:7 记载基督在面对被钉在十字架之前,心理上无法承受这么大的压力,因此祂哭了。三处经文,两处记载了耶稣因为别人的”失”而哭(失平安,失家人)。一处记载了耶稣因为自己面对极刑而哭。

今天的香港,可算是机遇处处,但同时也是危机处处的。能活在当下,可说是享受前人努力的成果,并且拥有着很多得天独厚的条件。但与此同时,我们又恐怕失去,怕失去所曾拥有的,而失去的背后,却又有忧伤”陪伴”左右,英文一句话 ”grief & loss” (忧伤与失去) 就是这个意思了。不幸的是,忧伤与失去又有一个很要好的”兄弟”,就是惧怕,正当人惧怕的时候,就失去了安全感。

今天,我们的确生活在忧伤与失去,更活在惧怕与失去安全感的处境中。面对总总的问题,也许我们现今找不着答案,但我们可以知道,就是耶稣哭了。表示祂愿意了解我们,愿意与我们一起承担起忧伤、失去、惧怕,和失去安全感的痛苦。

再看耶稣面对极刑而哭的经文的时候,我的心里又再一次得到安慰。耶稣是一位既超凡,但又平凡的神人。面对着十字架的苦难,祂心灵的痛苦经已达到不能承受的阶段了。只是,世人没有放过祂,最后把祂钉死在十字架上了。这位面对巨大压力的主,祂了解痛苦是甚么,但这位经歷痛苦的主,竟然因为我们所面对的压力,与我们同步同行,到了最后,祂也哭了。

人生的确遇到很多苦楚,若有些苦是必须要承受的话,就只要把我们的需要带到神的面前便可以了。「祂因那摆在前面的喜乐,就轻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难。」(来4:16)祂必定抚慰我们,帮助我们渡过难关。此外,我们又可以与忧伤的人同心同行,共渡生命的困境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