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培明牧师

陈培明牧师
Alarm响了
刊登日期: 2016-02-27
2016年1月20日,因为头有点晕的縁故,所以没有出席当晚的联堂差传祈祷会。第二天,头晕的现象仍没有消失,一心以为没有大碍,便驾车返教会事奉。就在驾车途中,这种「晕」的感觉增加,后来又再加上一种「麻」的感觉,从后左边颈部的位置一直延至左边的头部,又再伸延至左边的面部。这时,正在驾车的我便开始惊了,恐怕立时晕倒在车里,后果便不堪设想了。于是遵照医生的指示,又与同工交代一切,便驾车直驶往将军澳医院,在那里住院三天接受治疗。经多番诊断后,确诊为Transient Ischemic Attack (TIA)。

人生就是这样,正当身体需要休息的警号响起的时候,往往都是置之不理,总会为着生活,目标,理想一直往前冲,不想稍休,也不作回顾反省。直至这警号越来越大,大到不能再响,这时的身体,经已因为七劳八损而踏进不能挽回的地步了。所以,要保养顾惜,好好的照顾自己的身体,多休息,多运动,因为身体是圣灵的殿。(林前6:19)这就是TIA带来给我的第一个反省。

第二个反省,就是要聚焦经已参与的事工,使事工更有效地发展。套用播道会有关教义的用语,就是要Major the major, minor the minor. 这是一个极难学的功课。正当反省每天要完成的工作,更面对教会对自己期望,容易成为一个 ”yes man”,而忘却自己应要major 什么,minor什么。这是自己必需要面对的一大课题,也是需要用更长时间思考的问题。

第三个反省,就是学习let God, 然后 let go. 这个大的挑战,就是学习休息,目的是「知道我是神」。(诗46:10)休息其实是人类的本性,看着可爱的婴儿,睡眠就是他们其中一个的本性。只是,在他们睡眠的背后,却有父母及家人无微的关怀和照顾。原来,这就是let God, let go. 正当我们在休息的时候,神就如我们的父母一样照顾我们。只是我们活在这个社会的洪流之中,需要兼付家庭的担子和工作的压力,休息经已被看为婴儿和退休人士的专利。久而久之,休息便变成奢侈品了。安息的目标又是什么呢?如经文所记载的,目的是要「知道我是神」。这就是要认识神,包括与神有更深的关系,要认识祂的本性。此外就是要放松自己,不要太担心,因为神在掌权。

第四个反省,就是要常存感恩的心。正当在驾车时知道自己有可能中风之后,我作了两个决定。第一个决定,就是要确保安全地把车驾到路边,用各种方法使其他驾车者知道自己经已「出事」了。第二,就是向神发出感恩的祷告,以便迎接未来中风的生活,如手脚不能活动自如,有口难言,大小二便不能自理等情况。是的,感恩是要学习的。我们的感恩,不是因为经已事事顺利,也是因为事事不顺利。

感恩的对象是谁呢?首先,愿荣耀颂赞归于我们在天上的父神,祂看顾我,祂保护我。此外,就是感谢各弟兄姊妹对我的关怀,你们对我的恩情,我一一铭记在心中,只是由于人数太多而无法一一提名,只能提出以下的人士作为代表,包括了执事会和同工给予我的病假,支持和鼓励、会众在「台前幕后」提供的资讯和关怀等等。至于其他未有提名的人,主知道你们为我所作的一切,神也会同样的记念。最后,要感谢我的太太和儿子,对于我所发生事,他们非常忧心,为我祷告,并且照顾周到。我答应了他们,也答应了执事、同工和众肢体,应好好的照顾身体,以便跑更远的路,为主打那更美好的胜仗。

作者:陈培明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