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上

歷代志上

27)都歸他父親指教
28/4/2017


作者:高銘謙(「爾道自建」授權使用,經同工修訂)

歷代志上 二十五 1-8
25:1 大衛和眾首領分派亞薩、希幔,並耶杜頓的子孫彈琴、鼓瑟、敲鈸、唱歌。他們供職的人數記在下面:
25:2 亞薩的兒子撒刻、約瑟、尼探雅、亞薩利拉都歸亞薩指教,遵王的旨意唱歌。
25:3 耶杜頓的兒子基大利、西利、耶篩亞、哈沙比雅、瑪他提雅、示每共六人,都歸他們父親耶杜頓指教,彈琴,唱歌,稱謝,頌讚耶和華。
25:4 希幔的兒子布基雅、瑪探雅、烏薛、細布業、耶利摩、哈拿尼雅、哈拿尼、以利亞他、基大利提、羅幔提‧以謝、約施比加沙、瑪羅提、何提、瑪哈秀;
25:5 這都是希幔的兒子,吹角頌讚。希幔奉神之命作王的先見。神賜給希幔十四個兒子,三個女兒,
25:6 都歸他們父親指教,在耶和華的殿唱歌、敲鈸、彈琴、鼓瑟,辦神殿的事務。亞薩、耶杜頓、希幔都是王所命定的。
25:7 他們和他們的弟兄學習頌讚耶和華;善於歌唱的共有二百八十八人。
25:8 這些人無論大小,為師的、為徒的,都一同掣籤分了班次。


作者分享:
利未歌頌者的事奉並不簡單,他們需要師傅指教他們,才能勝任歌頌者。3節「都歸他們父親耶杜頓指教」,6節「都歸他們父親指教」,8節說明歌頌者有「為師的、為徒的」,這樣看來,這是一班接受專業訓練的歌頌者。

到底這些「父親」指教徒弟們甚麼絕技?彈琴、唱歌(亦即是說預言)、稱謝、敲鈸、鼓瑟,以及辦神殿的事務。彈琴、敲鈸、鼓瑟是技巧,說預言及稱謝的訓練代表學習古以色列的傳統,背頌舊約中的盟約神學與律法要求,辦神殿的事務代表除了唱歌之外一切的雜務,包括潔淨聖殿等等,由此看見,這樣的訓練近乎現代神學生的訓練,是一種技巧、生命、靈命及知識的訓練,最終目的是遵王的旨意說預言,讓人聽見天上的言語。

7節描述他們學習頌讚耶和華,原文直譯是「歌頌耶和華的歌」。他們不唱別的歌,只唱「耶和華的歌」,他們的訓練只容許他們的歌唱完全奉獻給主,一生不唱世俗的音樂,他們早已把口奉獻給主,受訓唱「耶和華的歌」。「耶和華的歌」可解作能說預言的歌,或是指向詩篇中的歌。

想一想:
你的敬拜有多認真?你的口是否只唱出讚美而不是咒詛的說話,就算你不會唱歌,也求主叫你訓練自己的口,只說出祝福的言語,而不是世俗的虛談。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