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上

歷代志上

22)大衛數點人數,何罪之有?
23/4/2017


作者:高銘謙(「爾道自建」授權使用,經同工修訂)

歷代志上 二十一 1-7
21:1 撒但起來攻擊以色列人,激動大衛數點他們。
21:2 大衛就吩咐約押和民中的首領說:「你們去數點以色列人,從別是巴直到但,回來告訴我,我好知道他們的數目。」
21:3 約押說:「願耶和華使他的百姓比現在加增百倍。我主我王啊,他們不都是你的僕人嗎?我主為何吩咐行這事,為何使以色列人陷在罪裏呢?」
21:4 但王的命令勝過約押。約押就出去,走遍以色列地,回到耶路撒冷,
21:5 將百姓的總數奏告大衛:以色列人拿刀的有一百一十萬;猶大人拿刀的有四十七萬。
21:6 惟有利未人和便雅憫人沒有數在其中,因為約押厭惡王的這命令。
21:7 神不喜悅這數點百姓的事,便降災給以色列人。


作者分享:
代上十八至二十章描述了大衛與不同外族人的戰事,耶和華都使他得勝,代上二十一章承接故事的發展,在不同戰事之中,大衛因着「撒但」的激動而數點人數(1節)。「撒但」這翻譯有問題,因為「撒但」這觀念在歷代志作者的年代還未充分發展,最合理的翻譯是「敵擋者」,這「敵擋者」可以是地上的敵人或天上的惡者,無論如何,「敵擋者」激動大衛去數點人數,到底大衛的問題出在那裏?

出三十11-16節說明如果要數點人數出戰,必須為自己的生命,把贖價奉給耶和華,免得數的時候在他們中間有災殃。(出三十12)這生命的贖價用銀子作單位,向耶和華奉上禮物,成為「罪銀」,為以色列人贖罪,這樣,災殃便不會臨到。現在大衛卻沒有按照律法的要求,為出戰的人贖罪,以致災殃便臨到。代上二十一3節約押說:「為何使以色列人陷在罪裏呢?」(這句在撒上二十四章沒有)當中的罪便是祭司傳統需要贖衍祭所贖的罪,這罪需要好好的被贖,才可以沒有災難。

大衛數點人數出戰,沒有為戰士贖罪,把本來神的軍(代上十二22)降低為人的軍,忽略了戰士們成聖的向導,神必須派天使降禍,目的是讓大衛明白他的軍隊不是自己的軍,而是神的軍!

想一想:
大衛作為領袖沒有留意到百姓犯罪的情況而使用他們,因而上帝不悅降災給他們。上帝賜予領袖的權力外,還須付上管理下屬 / 家人靈命的屬靈責任,反映屬靈的責任的必須性,作為忠心的管家。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