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上

歷代志上

8)大衛作王
9/4/2017


作者:高銘謙(「爾道自建」授權使用,經同工修訂)

歷代志上 十一 1-9
11:1 以色列眾人聚集到希伯崙見大衛,說:「我們原是你的骨肉。
11:2 從前掃羅作王的時候,率領以色列人出入的是你;耶和華──你的神也曾應許你說:『你必牧養我的民以色列,作以色列的君。』」
11:3 於是以色列的長老都來到希伯崙見大衛王。大衛在希伯崙耶和華面前與他們立約,他們就膏大衛作以色列的王,是照耶和華藉撒母耳所說的話。
11:4 大衛和以色列眾人到了耶路撒冷,就是耶布斯;那時耶布斯人住在那裏。
11:5 耶布斯人對大衛說:「你決不能進這地方。」然而大衛攻取錫安的保障,就是大衛的城。
11:6 大衛說:「誰先攻打耶布斯人,必作首領元帥。」洗魯雅的兒子約押先上去,就作了元帥。
11:7 大衛住在保障裏,所以那保障叫作大衛城。
11:8 大衛又從米羅起,四圍建築城牆,其餘的是約押修理。
11:9 大衛日見強盛,因為萬軍之耶和華與他同在。


作者分享:
掃羅死後,全以色列(all Israel)來希伯崙見大衛和以色列的長老,要立大衛作王。「全以色列」是歷代志的重要用詞,歷代志的詮釋者不能忽視「全以色列」在作者心中的地位,作者相信以色列民所有重大的決定及禮祭的建立,必須有全以色列的參與,這全民的向導說明大衛被立為王,不是因為大衛家與掃羅家的政治角力,而是民心所向。歷代志筆下的大衛在立王的事上較被動,大衛為王,非因主動的爭取,非因成功逃離掃羅的追殺,非因他殺死了掃羅,乃因全以色列的支持(1節),照先知撒母耳所說的話(3節),以及耶和華與他同在(9節)。

4-9節描述大衛作王後的首要事情是攻取耶路撒冷。在撒母耳記中,耶路撒冷是政治的中心,而歷代志作者卻看為敬拜的中心,因此,大衛首先攻打耶路撒冷,說明大衛首要的任務不是建立政治的穩定,而是先取得耶路撒冷作為敬拜中心的控制權,為日後在耶路撒冷建殿而鋪路。由此看來,歷代志筆下的大衛比較像一位禮祭的建立者過於一位王國的統治者。

思想:
你為你的前路憂心嗎?大衛的興起是全民的參與而不是個人的圖謀,很多時我們為自己的未來計劃太多,忘記神的引領及揀選,我們太重視世俗上的政治和手段角力,而忽略了上帝的掌權,求主叫我們學習大衛,他的被動讓他踏上神預備的路。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