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上

歷代志上

4)何為大能的勇士?
5/4/2017


作者:高銘謙(「爾道自建」授權使用,經同工修訂)

歷代志上 五18-26
5:18 呂便人、迦得人,和瑪拿西半支派的人,能拿盾牌和刀劍、拉弓射箭、出征善戰的勇士共有四萬四千七百六十名。
5:19 他們與夏甲人、伊突人、拿非施人、挪答人爭戰。
5:20 他們得了神的幫助,夏甲人和跟隨夏甲的人都交在他們手中;因為他們在陣上呼求神,倚賴神,神就應允他們。
5:21 他們擄掠了夏甲人的牲畜,有駱駝五萬,羊二十五萬,驢二千;又有人十萬。
5:22 敵人被殺仆倒的甚多,因為這爭戰是出乎神。他們就住在敵人的地上,直到被擄的時候。
5:23 瑪拿西半支派的人住在那地。從巴珊延到巴力‧黑們、示尼珥與黑門山。
5:24 他們的族長是以弗、以示、以列、亞斯列、耶利米、何達威雅、雅疊,都是大能的勇士,是有名的人,也是作族長的。
5:25 他們得罪了他們列祖的神,隨從那地之民的神行邪淫;這民就是神在他們面前所除滅的。
5:26 故此,以色列的神激動亞述王普勒和亞述王提革拉‧毗列色的心,他們就把呂便人、迦得人、瑪拿西半支派的人擄到哈臘、哈博、哈拉與歌散河邊,直到今日還在那裏。


作者分享:
這段經文說明了呂便人、迦得人和瑪拿西半支派的人(亦即是約旦河東兩個半支派)的戰爭史略,18-22節說明戰爭得勝;23-26節說明戰爭失敗,到底成敗的關鍵在哪?

20節:「他們得了神的幫助……」因為他們在陣上呼求神,倚靠神,神就應允他們。經文中的「呼求」也在約沙法王及希西家王出現(代下18:31、20:9、32:30),是歷代志獨有的動詞,描述約沙法王及希西家王如何呼求神而得幫助。因此,我們相信歷代志作者採用了「呼求」這字,表達出他對平息戰場的神學:當人呼求神,神必立時幫助。河東兩個半支派之所以得勝,並非人的力量,而是神的幫助,這便是作者如何以神學定義大能的勇士。

23-26節卻說明這兩個半支派戰爭的失敗及被擄。他們之所以失敗,因為他們得罪了他們列祖的神,隨從那地之民的別神行邪淫;這民就是神在他們面前所除滅的。(25節)這說明了他們違反了申命記的要求(申六4-5),更帶出諷刺:這些神不能救他們的民,現在怎能救這兩個半支派呢?因此,神激動了亞述來擄走他們,再不能成為神的大能勇士。

昔日的「呼求」神,不能保證自己永遠倚靠神。我們不能用過往屬靈的經驗成為當下生命的基礎,我們永遠要活在當下與神的關係中來定義對神的忠誠,過往生命的成功不能保證現在的成功,求主叫我們不斷地倚靠祂,不斷地除去心中的偶像,方能經驗上帝的介入及幫助。

思想:
有話說:「當我們朝思暮想的那一樣東西,就變成我們的神明」,你生命中有何別神?
求主讓你有勇氣除去它!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