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書(唯獨因信稱義)

羅馬書(唯獨因信稱義)

羅馬書5:18‐19
5:18 如此說來,因一次的過犯,眾人都被定罪;照樣,因一次的義行,眾人也就被稱義得生命了。5:19 因一人的悖逆,眾人成為罪人;照樣,因一人的順從,眾人也成為義了。


你願意效法耶穌,一生信靠順服嗎?(靈修文章已獲「爾道自建」授權使用)

註釋:
保羅在羅5:18將亞當的一次墮落的過犯對比耶穌十架上的一次義行。亞當的墮落牽連全人類,對比下,耶穌的救贖大恩也能臨到一切相信的人。「照樣」這表達帶出耶穌產生的影響也好像亞當這麼大,或應該是更大,但一個是正面的,另一個是負面的。

悖逆(parakoḗ)一詞有「不聽從」的含義。這詞是一個組合字,其中一個字根就是「聽」(akoúō或akoḗ)。「順從」(hupakoḗ)一詞也是組合字,有「聽從」(obedience)的含義,其中一個字根也是「聽」「順從、順服」是羅馬書引言和結束語裡的重要用詞。保羅指出,福音使者的目標就是要「萬國順服真道!」因為亞當「不聽從」神的話,以致人成為罪人,被死亡和罪轄制。但耶穌順從神,只討父的意思,救恩因耶穌的「聽從」和代贖臨到眾人,臨到信主的人,使他們成為「義人」。保羅所談及的信,不是只停留在口頭上,而是出自內心,願意順服神聽從神的信。保羅在羅6:16裡說得好:「你們不曉得,當你們向誰獻出自己作順從的奴僕,你們順從誰,就是誰的奴僕!或是作罪的奴僕,以致於死,或是作順從的奴僕,以致成義(直譯)若有人是常常聽從罪,我們不禁會懷疑,他們真是信耶穌為主嗎?信絕不是表面的信,而是願意全面聽從神、信靠神、順服神的信。約翰說得好不信神的,就是將神當作說謊的(約一 5:10)宗教改革家加爾文談論羅5:19時,指出「不信、不聽從」就是萬惡之根。加爾文說:「假如亞當相信上帝的吩咐,他決不敢抵抗他的權威。不信就是亞當背叛的根源。野心、驕傲和忘恩負義都由此而生。我們最初的祖先所犯的罪不只是單純的背叛;他們還犯了斥責上帝,附和撒但的誹謗,以虛偽嫉妒和惡毒等罪名誣控上帝的罪。最後,他們因不信而生野心,由野心而生頑梗,於是對上帝毫無敬畏之心,而完全為不法的慾望所支配。《基督教要義》,2. . 想起舊約的掃羅王和出賣主的猶大。他們也曾高調地事奉神,但最後遠離神,親近了魔鬼:一個逼迫神的受膏者,最後交鬼而慘死;一個出賣主,後來自殺而慘死。約翰警告世人:「信子的人有永生;不信子的人得不著永生,神的震怒常在他身上。

約 3:36 「不信」的就與神的救恩無份。詩歌《信靠順服》說得好,「信靠順服,主必肯同行。信靠順服,此外不能蒙福,若要得主裏喜樂,只要信靠順服。」我們願意效法耶穌?願意「一生信靠順服,一生信靠神」嗎?

牧者分享:
想到一次深刻的經歷,那次帶領一群少年人外出打羽毛球,完場時大顆兒在場邊拖拖拉拉的收拾,到離開時又踏入了球場區。因此而令下一位租場者不悅,他就嚴詞厲色,並以球拍拍地,指出我們不懂租場的「禮貎」。那時,自己氣上心頭來,回他一句,領他啞口無言,自己就揚揚得意的離開。豈料,走了十數步,心靈被受責備,想到自己的不是,知道主要我向人認錯,心想這人或者一生人也不再相見,真的要回去陪個不是?一是要自己的面子,一是順服主,心靈在掙扎著。感謝神!叫我有順服的心,順著聖靈的感動而行,隨即回頭向他認錯,他接受了我的道歉,並說了一句,你們信教的人是不同的。讓我們時時順服,叫主得榮!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