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書(唯獨因信稱義)

羅馬書(唯獨因信稱義)

羅馬書5:12
5:12 這就如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來的;於是死就臨到眾人,因為眾人都犯了罪。


因亞當一人的犯罪,所有人都要面對死亡和罪性帶來的捆綁!(靈修文章已獲「爾道自建」授權使用)

註釋:
保羅在羅馬書第五章是要提醒我們:耶穌的恩典是足夠有餘的!信主的人要銘記,罪不再作我們的王,恩典要作王。在5:12‐21的大段落裡,保羅先談論亞當墮落所產生的問題,神學家就此段延伸了很多關於原罪的討論。保羅將先祖亞當與耶穌這位救主作對比:因亞當一人的罪,死亡和罪就掌權了;但也因一人耶穌,藉著我們信耶穌,我們能脫離罪和死的捆綁,讓恩典作王。

一(one)的用詞是羅5:12‐21的重要詞,共出現12次之多。保羅將亞當的「一人」與耶穌的「一人」對比,將亞當的過犯與耶穌的恩典的賞賜對比,將一次的過犯對比一次的義行,將一人的悖逆對比一人的順從。當我們經歷到世界裡很多黑暗時,我們不要忘記,罪惡的力量不比基督的力量大!靠著主耶穌更有能力的恩典,我們得勝而有餘。

羅5:12帶出兩個重要事實:亞當墮落後,死亡臨到所有人;世人都犯了罪,都受到牽連了。羅5:12‐21裡的「眾」的用法,有些是「所有」的意思,有些是「多」的意思。羅5:12裡的「眾人」都是「所有人」的意思。死亡的事實提醒我們,我們是落在罪惡的世界裡。

「因為眾人都犯了罪這句曾產生激烈的神學討論。有人問: 為什麼所有人都「犯了罪」!既然是亞當一人的罪,為什麼我們也變成「犯了罪」呢?其中一個解答是:亞當是人類的先祖,他犯了罪,我們其他後裔都受了牽連!「亞當」這詞是按照希伯來文讀音adam而來的,這詞可以代表始祖亞當,但也可以翻譯為「人」。當時候,世界的「人」就只有亞當和夏娃。他們犯罪,就是全人類犯罪,所以全人類都受罰,都受到牽連!無論我們喜歡與否,我們都能察覺一個事實,就是世人都不能脫離死亡和罪惡的捆綁,罪性更侵入了每一個人的心靈裡。我們受牽連了,我們也犯罪了!沒有耶穌,無人能得救!

想起人類罪惡所產生的連鎖性的影響時,我想起有人以「易糞相食」來形容食品危機:「造黑心饅頭的工人不吃自己做的饅頭,跑到餐館吃飯,但卻吃到地溝油炒的菜。用地溝油的廚師不敢吃自己的菜,跑去要喝牛奶,但卻喝了三聚氰胺的奶。牛奶廠商不喝加了三聚氰胺的奶,跑去吃饅頭,結果吃了黑心饅頭台灣「地溝油餿水油」事件牽連廣泛。為了貪錢,一兩間公司就禍害全台灣。據說,某些劣質油是從香港進口的。人人自私,人人犯罪,人人受牽連。各地如是,各族如是,或多或少,世人都有罪,都要面對死亡!

牧者分享:
每當我面對認識的人離世時,死亡的真實再一次提醒自己。死亡是果不是因,罪才是「因」。是罪帶來了破壞、傷害、痛苦、分離!認清「罪」的可惡、可憎!向罪惡 Say NO!向主 Say YES!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