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書(唯獨因信稱義)

羅馬書(唯獨因信稱義)

羅馬書3:3-4
3:3(直譯)即便有些人失信!難道他們的失信,就廢掉神的信實麼?3:4(直譯)斷乎不能!但神是誠實的,所有人是說謊的。如經上所記,「願祢因祢的話語被稱義,願祢被論斷時,祢能得勝。」


當神「懲罰人」時,神「失信」嗎?神有「義」嗎?(靈修文章已獲「爾道自建」授權使用)

註釋:
「不信、失信」是羅3:3的主題,共出現兩次,一次的動詞,一次是名詞。「當有人『不信或失信』?難道他們的『不信或失信』就廢掉神的『信實』嗎?」第一個「不信、失信」(apisteo)是動詞,第二個「不信、失信」(apistia)是名詞,而「信實」(pistis)一詞也是類同的名詞。保羅要處理神是否「失信」的問題。若有些猶太人因不信而遭遇神的審判,有些人就提出質疑:這是否代表神的無能和失信,因為神沒有拯救「祂的百姓」?

保羅首先提出堅定的立場:「神是誠實的,所有人都是說謊的。」(直譯)藉此表明捏造罪名給的神的人是說謊的。隨後,保羅引用大衛在詩51:4的話去回答,以帶出「當神被人論斷時,神終必得勝」的道理,也見證神的公義,神的正直。神從來不縱容祂的子民和僕人犯罪。當神子民被管教或被懲罰時,這不是神的「無能」,而是代表神的「真能」,神「真信實」!每當我們經歷神的管教時,這代表神的正直、公義和信實!埋怨神沒有出路,悔改信主才是真出路呢!

牧者分享:
每當困難來到的時候,我們的即時反應怎樣,便即時反映出平時我們對神的信靠操練到了什麼程度了。我常有一個操練的,就是在思想上幻想,有一天自己患了重病,或失去了一隻手,或失去一隻腳,又或是失去了這些那些,我怎樣仍然榮耀神,讚美神。不知道我們會否這樣地操練自己呢?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