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書亞記

約書亞記

約書亞記24:12-13
12我打發黃蜂飛在你們前面,將亞摩利人的二王從你們面前攆出,並不是用你的刀,也不是用你的弓。13我賜給你們地土,非你們所修治的;我賜給你們城邑,非你們所建造的。你們就住在其中,又得吃非你們所栽種的葡萄園、橄欖園的果子。


不是人的成就(靈修文章已獲「爾道自建」授權使用)

註釋:
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是一項奇蹟,他們已經在曠野流浪四十年,若果不是困難重重,他們早已經在迦南地定居。以色列人能夠成功渡過約但河是奇蹟,能夠攻陷耶利哥城與艾城,一直是神的保守及引領。起初以色列人摧毀耶利哥城,把牲畜財物都燒毁。艾城戰役則容許奪取財物和留下牲畜。至於後期的戰役,主要是打敗迦南地聯軍,約書亞記沒有記載其他毁滅城市的戰爭。因此,以色列十二支派分地後獲得土地的時候,仍然會面對地區性抵抗,例如迦勒面對強頑的對手。最後,以色列十二支派佔領迦南地,住進各個城邑。約書亞對以色列人細說當年,主要強調是神引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經歷曠野的流浪,現在能夠進入應許之地。約書亞提醒以色列人,是神為以色列人爭戰。戰爭勝利並非人的功勞;而是神的恩典。

思想:
神有美好的計劃、有最適當的時間。以色列人承受土地、城邑、農作物、牲畜、財物…等,都沒有耽延。


牧者分享:
今天個人主義盛行,很容易影響著我們,叫我們以為現正擁有的一切,全是個人的努力。今天的經文再次提醒我們,神子民所享有的,全是神的恩典,我們要心存感恩,不可忘記!
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弗4:1)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