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書亞記

約書亞記

約書亞記14:1-4
1以色列人在迦南地所得的產業,就是祭司以利亞撒和嫩的兒子約書亞,並以色列各支派的族長所分給他們的,都記在下面,2是照耶和華藉摩西所吩咐的,把產業拈鬮分給九個半支派。3原來,摩西在約旦河東已經把產業分給那兩個半支派,只是在他們中間沒有把產業分給利未人。4因為約瑟的子孫是兩個支派,就是瑪拿西和以法蓮,所以沒有把地分給利未人,但給他們城邑居住,並城邑的郊野,可以牧養他們的牲畜,安置他們的財物。


三股重要勢力(靈修文章已獲「爾道自建」授權使用)

註釋:
《約書亞記》1:12-16記載約旦河東兩個半支派的戰士願意把家人留在約旦河東岸,繼續幫助其它支派獲得土地。流便、迦得、瑪拿西兩個半支派在地理上位於約旦河東岸的特點,是她們自成一個組合。她們的取向直接影響以色列十二支派的政治平衡。約書亞採取首先讓一些支派獲得土地的策略,然後按部就班實現十二支派獲得土地的目標。當約旦河東兩個半支派獲得土地後,約書亞將約旦河西岸的土地分成十份,讓九個半支派抽簽。約書亞沒有讓河東兩個半支派獨大;而是約旦河西岸建立其餘九個半支派。《約書亞記》14:3記載因為雅各的長子曾經犯罪,所以其長子資格被取消,由約瑟取代。約瑟獲得雙份產業,由兒子瑪拿西和所以法蓮瓜分,令約瑟家的政治影響力大大提高。

約旦河西岸沒有自成一角的地理環境,難以形成一個支派獨大的局面。事實上,約旦河西岸形成了南北對立的格局,南部的猶大支派與北部的約瑟系統支派分庭抗禮。因此,約旦河東兩個半支派、約瑟系統支派、及猶大支派是最具有影響力的支派,這三股勢力成為十二支派的政治領袖。隨著歷史巨輪的前進,這三股政治勢力最後演變成為南北兩大陣營。

思想:
1. 約旦河東兩個半支派是最先組合的一股政治力量,她們的任務是協助其它支派獲得土地,而不一定是最後的領袖。若果神的旨意是要約旦河東兩個半支派服侍其它支派,能夠完成神的旨意也是一種成就。
2. 約瑟支派分得兩份土地,應該比其它支派更具影響力;但是她的國度最先覆亡,也結束了她的政治生命。


牧者分享:
「以色列人在迦南地所得的產業」作者再次提出神對以色列人的應許,卻又很細緻描述分地的考慮的因素。可能我們對了解當時的處境並沒有掌握,也難於了解。經文沒有提及支派在分地過程的反應,可能他們順服約書亞的安排。然而,作者所強調是「應許」,神一直向以色列人所許下的承諾,如今他們已經處身在應許中,就是「迦南地所得的產業」,人只要跟進並且認定,就是有福的人。想一想:我們重視在於神的應許方向 或是 執著於細節之中而無法領受應許帶來的福氣。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