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書亞記

約書亞記

約書亞記13:1、7-8
1約書亞年紀老邁,耶和華對他說:「你年紀老邁了,還有許多未得之地,7「現在你要把這地分給九個支派和瑪拿西半個支派為業。」8瑪拿西那半支派和呂便、迦得二支派已經受了產業,就是耶和華的僕人摩西在約旦河東所賜給他們的。


約但河東西岸土地分配(靈修文章已獲「爾道自建」授權使用)

註釋:
每個領袖都是服侍一個時代,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但卻不能進入應許之地。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卻不能打敗所有敵人。《約書亞記》13:1記載耶和華對約書亞說你年紀老邁,現在需要處理分地的事。《約書亞記》12章記載流便、迦得、和瑪拿西半支派根據摩西的吩咐分得約但河東岸土地;餘下來的問題是其它九個半支派( 13:7:「現在你要把這地分給九個支派和瑪拿西半個支派為業。」)如何分配土地。《約書亞記》13:6記載九個半支派採用「拈鬮」即「抽簽」的方法解決問題。摩西作為以色列人的偉大領袖,他擁有個人威望、他的決定有重要影響力。約書亞作為繼任領袖,主要完成摩西還未完成的任務。雖然約書亞是重要領袖;但是在決策的時候,他沒有像摩西那種權威。摩西時代的以色列人已經對迦南地有概括的了解,當時的土地分配只是一種願望,與真實獲得土地還有一段相當遙遠的距離。土地劃分是一個涉及利益分配的問題,若果不能夠公平地處理,極可能造成支派間的矛盾或者衝突。雖然約書亞並不像摩西具備驚人的魅力;但是卻能夠具備領導力,帶領12支派遵循摩西的吩咐及集體決定,接受所選擇的土地。

思想:
1. 摩西的任務是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約書亞的任務是延續摩西的願望,進入迦南地,並且分配土地讓十二支派安居樂業。每一個領袖都是服侍一個時代,你應該如何理解神的呼召呢?
2. 「抽簽」的方法是一種公平的方法,可以避免支派間的矛盾衝突。


牧者分享:
屬靈領袖其中一個責任,就是將群眾帶領神應許地方他們 / 完成所托的目標。「治理的,就當殷勤。」(羅十二8) 要承擔領導的角色,理應尊重自己的身份,而且留心跟隨者的況狀。屬靈領袖有時會感到孤寂,他們先要面對問題挑戰,深深體會人的無助、無知、無奈! 屬靈領袖更要明白自己只是神的僕人,神才是那位主人,他們要按神的心意被使用,不應將神的工作 / 跟隨者長期「私有化」,難道我們可以扮演祂嗎 ? 因此,屬靈領袖也需要別人關心、守望和鼓勵。弟兄姊妹啊! 你們願意多向你們的屬靈領袖送上關懷及鼓勵嗎?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