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書亞記

約書亞記

約書亞記12:6-7
6這二王是耶和華僕人摩西和以色列人所擊殺的;耶和華僕人摩西將他們的地賜給呂便人、迦得人,和瑪拿西半支派的人為業。7約書亞和以色列人在約旦河西擊殺了諸王。他們的地是從黎巴嫩平原的巴力‧迦得,直到上西珥的哈拉山。


分地的原則根據摩西的吩咐(靈修文章已獲「爾道自建」授權使用)

註釋:
《約書亞記》11章記載以色列人打敗迦南地諸國最強的夏瑣王,夏瑣王聯同多國聯軍,人數多如海沙。《約書亞記》11:8記載:「耶和華將他們交在以色列人手裡,…」夏瑣城被燒毁,至於其它城市則被保留下來,而這次以色列人可以把牲畜和財物據為己有(《約書亞記》11:14)。《約書亞記》11章主要描述以色列人已經擊敗迦南地的主要勢力;不過以色列人還未進行分地。《約書亞記》12:6記載約書亞按照摩西的吩咐,將約但河東岸的地分給流便人、迦得人、和瑪拿西半支派的人為業。這次分地行動回應《約書亞記》1:12-16記載約書亞要求流便人、迦得人、和瑪拿西半支派的人幫助其它支派的人爭戰,然後承受土地。《約書亞記》記載最先分配土地的是流便人、迦得人、和瑪拿西半支派的人,她們的位置在約但河東岸。流便人、迦得人、和瑪拿西半支派的人需要把家人留在約但河東岸,然後繼續支持其它支派爭戰。

思想:
1. 分地的原則根據摩西的吩咐,令各支派都要服從。
2. 約書亞要維持整個以色列十二個支派聯盟並不容易。如何平衡各方面的權力和利益分配,避免內部衝突及保持提高凝聚力,是一個重要的課題。
3. 以色列十二個支派聯盟面對迦南地強大的軍事力量,需要有勇敢爭勝的決心。


牧者分享:
以色列人分地根據屬靈領袖摩西吩咐,亦體驗一個領袖所發揮的功能,讓跟隨在有秩序地分得土地,避免出現亂子。屬靈領袖在乎於個人質素,需謹慎自己的生命狀態和自己所作的工作。這類領袖多受到信徒的尊重,並且在教會有效管理。最偉大的屬靈領袖也有個人弱點,希望弟兄姊妹要多為他們禱告,並且作出愛心的勸告。有一次筆者講道後,有弟兄用愛心提醒筆者要稍為留意的地方,這類愛心的意見,對筆者有莫大的幫助,並且謹記在心。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