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書亞記

約書亞記

約書亞記11:20-23
20因為耶和華的意思是要使他們心裏剛硬,來與以色列人爭戰,好叫他們盡被殺滅,不蒙憐憫,正如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21當時約書亞來到,將住山地、希伯崙、底璧、亞拿伯、猶大山地、以色列山地所有的亞衲族人剪除了。約書亞將他們和他們的城邑盡都毀滅。22在以色列人的地沒有留下一個亞衲族人,只在迦薩、迦特,和亞實突有留下的。23這樣,約書亞照著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一切話奪了那全地,就按著以色列支派的宗族將地分給他們為業。於是國中太平,沒有爭戰了。


戰爭與和平(靈修文章已獲「爾道自建」授權使用)

註釋:
隨著人類文明的發展,我們對於戰爭有很多的批判和保留。不過,人類歷史是一部戰爭的歷史,歷來的英雄史詩都是歌頌將帥戰士的勇敢、國家版圖的擴張、萬邦的來朝。我們可以把這種情况原因歸於人性。人與野獸有很多類似的地方,例如為地盆而爭鬥、為生存與發展而爭鬥、為勝利而爭鬥…等。若果人類需要漫長的歲月去孕育文明,那麼我們便不能夠用現代崇尚和平的眼光去衡量舊約聖經時代,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時的滅絕行為。《約書亞記》11:20記載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的滅絕行為的原因是迦南人心裡剛硬好戰,當然這個只是從以色列人角度看的原因。迦南人遇到外敵入侵,當然會發動保衛戰。不過,這節經文特別的地方是把最終的原因歸到神那裡,是神使迦南人心裡剛硬,與以色列人作戰。說得清楚一點,就是神定意迦南人不蒙憐憫而被滅絕。筆者認為這個解釋是完全合符約書亞時代的思維,以色列人要為生存而戰,進入迦南地必然要與先入為主的迦南人作生死戰。另外,從神學上認為以色列人被揀選,迦南人被棄絕,亦是合理的推論。

作為現代人,解釋這段經文時會遇到一點困難--究竟我們是否同意戰爭中的滅絕行為呢?我們可能反對戰爭及一切的暴力侵略行為。因此筆者將以色列人的滅絕行為視為歷史上的個別事件,而並非神的倫理命令。

思想:
1. 我們未必同意滅絕的戰爭行為是神的普遍命令,不過人類的危機卻是擁有核武的國家隨時可以發動毁滅戰。
2. 我們應該如何追求和平呢?


牧者分享:
約書亞在戰爭中滅絕行為,整個過程可能比想像中更吃力,需要時間完成,而且要求百姓忠誠、持守、堅持才能達到目標。原因出於保持百姓的聖潔,避免沾染外族的宗教傳統,從而不守摩西律例。筆者也會持守聖潔身份時侯,也因著個性、習慣、價值取向而遇上挑戰,竭力堅持達到只有更好的信念,就是尊重自己基督徒的身份,先要從敬畏神開始到管理自己,免受神的的名受虧損。同樣地,付出忠誠、持守和堅持,狠狠地滅絕罪性的影響。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