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下

歷代志下

17) 亞撒尋求神
19/5/2017


作者:高銘謙(「爾道自建」授權使用,經同工修訂)

經文:歷代志下十四 2-6;十五 1-7

作者分享:
歷代志作者用了亞撒的敘事,說明了尋求神與平靜的關係。代下十四2-6節說明亞撒吩咐猶大人尋求耶和華他們列祖的神,遵行他的律法(4節),歷代志的尋求主要有兩個意思:(1)尋求的對象是以色列列祖的神,這是列祖的神,是以色列民長期所尋求的那一位;(2)尋求的具體行動是遵行祂的律法。之後6節說明了尋求神的結果:國中太平數年,沒有戰爭,帶出尋求平靜的因果關係,有很多學者相信這是歷代志作者的即時報應觀,當猶大人尋求神時,便即時有平安,否則便即時有戰爭。

神的靈感動先知亞撒利雅鼓勵亞撒王,歷代志作者詳細描述了他所說的話(代下十五2-7),帶出歷代志的因果報應觀:你們若尋求祂,就必尋見;你們若離棄祂,祂必離棄你們……尋求祂,祂就被他們尋見……現在你們要剛強,不要手軟。在此處,我們再次看見尋求神的重要,亞撒利雅為亞撒王帶來神的應許,相信只要尋求神,神必會被尋見,否則便會被棄,而亞撒王必須在危難當中以剛強的心相信這應許必會實現,神必按照自己的應許成就。

很多學者看見亞撒利雅那尋求神的神學來自代下七14節當中的應許,就是在大衛的盟約之下,任何尋求神的人必會蒙赦免及醫治,這樣因果報應的神學卻再次被亞撒利雅說明出來,目的是鼓勵亞撒再次記念神對大衛的應許,以剛強的心相信神的應許來面對危難。

思想:
這樣的因果報應觀雖簡單,但卻往往被人忽視,我們喜歡複雜的解決方法,喜歡所謂有深度的解釋,喜歡用自己的計劃來面對所有危機,我們會認為尋求神是太天真的想法,不合時代的需要,是初信者的信仰,與我們所謂成熟的基督徒無關。但此經文再次提醒我們,任何簡單的道理,若果不實踐,便等於不知道這真理,當我們面對困難時,請相信神必會按照自己的應許帶來拯救,為我們在困難中帶來盼望,你相信嗎?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