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下

歷代志下

9) 啟動天地互通的敬拜(一)
11/5/2017


作者:高銘謙(「爾道自建」授權使用,經同工修訂)

經文:歷代志下七 1-10

作者分享:
所羅門祈禱完畢,便有火從天上降下,燒盡燔祭和別的祭(1節)。此處我們需要注意三點:

第一,代下七1節中的火從天上降下與利九24節中的火從天上降下非常相似,前者是用來啟動聖殿的禮祭,後者是啟動會幕的禮祭,歷代志作者視聖殿的禮祭為會幕禮祭的延續;

第二,天上降下的火是用來「啟動」(很多時視之為奉獻禮,但原文ḥnk(5節)沒有奉獻的意思,只有啟動的意思)燔祭壇,在猶太拉比的傳統中,此天火(或是聖火)是不滅的,只有這火(而非凡火)燒的燔祭才可蒙悅納;

第三,1-7節形成了「獻祭(1節))── 歌唱(3節) ── 獻祭(4-5節) ──歌唱(6節) ── 獻祭(7節)」的形式,前一對的獻祭──歌唱(1-3節)是天上的啟動,是神用天上降下的火來啟動禮祭,後一對的獻祭──歌唱(4-6節)是地上的啟動,是所羅門王根據天上啟動的形式來啟動地上的啟動,因此,主如何在天上啟動禮祭,地上的人便跟隨天上的啟動來實踐地上的敬拜,地上的敬拜可謂天上的敬拜的類比,天與地的敬拜是互通的。

思想:
在歷代志中,天上的火是聖火,只有聖火才可以啟動天地互通的敬拜,這火能把地上的燔祭轉化為向上升的香氣,讓神喜悅。正如我們的生命是活祭,需要有神的聖火來點燃,才能發出基督的香氣,蒙神所悅納。求主叫我們不要消滅心中的聖火,求主叫我們不安於滿足地上的生活,乃盼望天上的敬拜,就讓我們現在於地上的生命被聖火燃點,把有限的生命轉化為永恆的敬拜。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