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下

歷代志下

5) 祂的慈愛永遠長存
7/5/2017


作者:高銘謙(「爾道自建」授權使用,經同工修訂)

經文:歷代志下五 2-14

作者分享:
當聖殿建立完畢,所羅門便要把約櫃運入至聖所當中。在12-13節,歷代志作者用了三個「當」(原文才看見)來描述三椿同一時間發生的事:第一,當祭司們出來的時候(12節);第二,當他們提起一個聲音時(13節);第三,當他們讚美耶和華時(13節)。這三個「當」表明了祭司們的出來,利未歌頌者的讚美是同步進行的,當他們同步進行時,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神的殿(14節)。

以上簡單的描述,像是說明利未歌頌者的音樂,以及祭司在約櫃前服侍,直接引致上帝的同在。經文說明耶和華的殿有雲充滿,而且有榮光(14節),叫我們想起出埃及時雲柱中的榮光,象徵着上帝的同在與引領,以及對以色列民的拯救,現在同樣的描述也被採用來形容上帝在聖殿的同在,說明過往以色列民出埃及的經驗,今天同樣在所羅門所建的聖殿中出現。在這同在的場景中,利未歌頌者及祭司發揮了重要的角色,他們的事奉,直接吸引上帝的同在,上帝能在他們的事奉中臨在,全是因為神對大衛的應許:耶和華本為善,祂的慈愛永遠長存!(13節)

「慈愛」這字解作神對大衛應許的委身,神答應大衛一定會臨在所羅門所建的殿中,不是因為人的努力,而是上帝主動的應許。而現在利未歌頌者再次唱出上帝的「慈愛」,提醒以色列民上帝對聖殿的應許,述說上帝的同在,這樣帶着信心的音樂,像是一種先知的預言,預言上帝一定會按着祂的應許成就,神果然便在14節當中賜下祂的同在。

思想:
由此看來,利未歌頌者的任務是宣告上帝的應許不落空。到底我們華人教會的敬拜隊,能否像利未歌頌者一樣,聚焦於述說上帝的「慈愛」,而不只是用音樂自娛呢?求主幫助我們的敬拜,多多說出上帝的「慈愛」。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