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世傑先生 (興田)

張世傑先生 (興田)
Need and Want
刊登日期: 2018-07-10
「所以,我們既然因信稱義,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與神和好;我們也憑著信,藉著他可以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以盼望得享神的榮耀為榮。」(羅馬書五1-2;聖經新譯本)

作者保羅邀請我們與他一起慶祝基督徒相信耶穌後,生命得到改變的禮物。保羅強調兩個福氣:「與神之間的和睦」及「享受神的榮耀」。這是兩份極重要的禮物;只有信徒才收到,而且解決了人犯罪的問題。保羅在羅馬書多次論證,救恩是一份無價的禮物,由於上帝連最寶貴的獨生子也不會吝嗇地送給人;顯示上帝是一位極愛人,至仁慈的主。祂是喜歡常常施恩、有豐盛的慈愛。可是,祂給人的禮物並不是人人都領情接受,人拒絕祂總是遠遠超過欣然接受!

不少人曾經有送禮物的經驗,筆者常常感到在這個物質富裕的世界送禮物是十分艱鉅的事情,有時感到無禮可送,好似送甚麼都得不到別人的興奮!近日出席一個壽宴,主人家不是富貴之人,也不是基層人士,有點「諗爆頭」!筆者的體會是送禮應該考慮對方真正需要(Need)才是最高境界。記得有一次我送了一件泳衣給女兒,希望她可以多做點運動。但她從未用過,相信已放在密室內成為古物。回想這件事,泳衣不是她的need,只是她的want。Want是錦上添花,很快便令人忘記的。有一次,某人送了一個音質不錯的耳筒給我,原來他看見我掛在耳中的是一個極度廉價耳筒,他希望我可以使用一個較優質耳筒。老實說,我也想用一個較好的耳筒,只是我捨不得花錢去買!但有人這樣關心我的需要,令我感動不已。

上帝施予我們是need,最直接是將獨生子賜給我們,將由一個自我的生命改變為有耶穌的生命。信主後,祂也會將不同的禮物給我們;祂知道我們真正的需要,祂會用不同的人或方法去看顧著我們。遺憾的是我們拒絕接受祂一切的方法,結果將自己落在十分艱難的處境,自己還不知道 / 承認問題所在。反之,一個常常接受上帝的禮物(Need);隨著信主年日的體會,對上帝的作為,對自己的本相必會愈來愈認識,日後必知道如何渡過當下的生活,依靠上帝好好生活下去。

 

作者:蘇景光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