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世傑先生 (興田)

張世傑先生 (興田)
影響生命的——四塊糖
刊登日期: 2017-05-14
在你的成長過程中有沒有遇到良師,若遇到我為你感恩。因為良師的一句話或一個行動,將會影響你的一生。

有一天在小學的校園裡,有一個男學生用手打另一個男學生,剛巧校長經過看見,立刻阻止他的惡行,並命令他放學後到校長室見他。

放學後,肇事的男學生已來到校長室門口等候預備受罰。校長回來看見肇事學生已在門口,便邀請他進入校長室坐下。然後掏出一塊糖果送給他,並說:「這是奬給你的,因為你按時來到這裡,而我卻遲到了。」這肇事的學生驚疑地接過糖果。隨後,校長又掏出一塊糖果放到他手裡,說:「這塊糖也是奬給你的,因為當我叫你不要打人時,你立即就停手,這說明你很尊重我,我應該奬你。」學生更驚疑了,他的眼睛睜得很大,完全沒想過校長會用這溫柔的態度對待他。

校長又掏出第三塊糖果塞到學生手裡,說:「我調查過了,你用手打那男同學,是因為他不守遊戲規則,並且欺負女同學;你打他,是保護女同學,這說明你很正直善良,有跟壞人作鬥爭的勇氣,我應該奬勵你啊!」這位肇事的學生,聽到校長連番鼓勵的說話,他感動到流下眼淚,並後悔對校長說:「我知錯了,我不應用手打人,他不是壞人,是我的同學!」

校長滿意地笑了,他隨即掏出第四塊糖果遞給這學生,並說:「為你正確地認識錯誤,我再奬勵你一塊糖果。可惜我只有這一塊糖果了,我的糖果已沒有了。我看我們的談話也該完了,你可以放學回家了。」

一代教育家陶行知的這種教育方式在今日是很難見到的。教育工作者也好,父母家長也好,請不要動輒就用威嚴去訓斥孩子,要了解事實的真相。你尊重他們,他們才會尊重你,並聆聽你的教誨。孩子身、心、靈得到健康成長,才能面對人生任何的挑戰。

箴言22:6「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

願為人父母者,都有從神而來的智慧教導子女成長,在行事為人各方面都能作孩子的榜樣。

 

作者:劉伍惠清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