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世傑先生 (興田)

張世傑先生 (興田)
慢讀
刊登日期: 2016-03-19
最近在青崇及成人的裝備課程推動OIA查經。這查經法有三個基本要素:觀察(Observation)、解釋(Interpretation)和應用(Application)。觀察經文要客觀準確,從而引發出對經文的解釋討論,最後進入應用,這三個步驟一環扣緊一環。

推動這讀經法,因為這讀經法有助我們放下一些阻礙我們讀經的前設。有時我會用這個例子:「有多少博士來見嬰孩耶穌?」我們向來以為是三位,但聖經沒有說,禮物倒是有三份。三位與否其實並不是很在意,但這反映我們可以看仔細一點,觀察清楚經文。所以在查經時,我們常會問:經文哪裡有提這些?就是要我們讀得更準確。跟著經文而不是跟我們的好奇和想法走。慢讀,讀清楚。

有好些學員都說OIA查經法有趣,因為他們可以參與發問、一起尋找答案,當中增加了讀聖經的趣味和互動。的確是的,即使查考熟悉的經文,還是有很多新體會。不過,這查經法不能停在解答我們的發問,更需要進入的是應用。有時由於查經時間有限,放在應用的時間較少。如果有多一些時間沉澱就好了,希望更能捉緊經文對自己的意義,慢讀,讀入心。

讀聖經其實是一個發現的過程,不是尋求罐頭式的答案和提醒,而是神與人之間的相交對話。神的道是活的,話語的主向你我說話,在我們此刻的處境中,祂要與我們同行,以話語帶領我們。

作者:葉美茵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