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世傑先生 (興田)

張世傑先生 (興田)
按立牧師
刊登日期: 2016-03-11
我們常聽到教會按立牧師,到底按立牧師的意思是什麼呢?要回答這個問題,我認為黃家輝牧師的文章「從聖經看按牧指引」使我們得到很多啟發,故此我便以他的文章作為撰寫牧讀文耕的主要參考依據。

「按立」這字,新約與舊約的經文顯示包括了「委派和選擇」的意思,多於權威和利益,不是授予任何權威或恩賜,乃是確認一個蒙召者從神而來的呼召。

至於「牧師」的意義,「牧師」原意是「牧人」,他的責任是看顧羊群的需要(路2:8)。舊約描述耶和華是我們的牧者(詩23:1),而耶穌基督就是我們的「好牧人」(約10:11)及「偉大牧人」(來13:20)。在新約之中,用「牧養」(shepherd)一詞來描述這些牧人的工作性質(約21:16; 徒20:28; 彼前5:2)。故此,「牧師」的職責就像牧羊人一樣照顧信徒。以下,我再以「三不」與「三是」再加以略述。

1. 按牧不是為挽留或聘請同工。教會並不是因為怕流失了一位好牧者,用「按牧」方法來安撫他,挽留他。也不是為了聘用一位很有資格的傳道同工而作出「按牧」的舉動。若真的如此,教會便採納了世人「挽留人材」的思維,使教會世俗化。

2. 按牧不是奬勵傳道人。並不是基於同工的事奉成績、恩賜、年資,又或經已達到了某一個事奉的指標而得到奬勵,以致達到變相加薪的效果。「按牧」,其實只有「加辛(辛苦)」而沒有「加薪」的。

3. 按牧不是為了事奉上方便。不論是世人的眼光,又或是信徒的思維,都認為牧師的事奉範圍是更廣範的,更高一級的、比傳道同工更有能力、更有權威的,更屬靈、更可以領導,和更有代表性。他仍然是神的僕人,並沒有方便了什麼。

4. 按牧是確認牧養的呼召。在牧養的過程之中,牧者經常遇到來自各方面的困難。這需要時間的鍛鍊才顯出事奉的心志,這包括了對主的依靠,忍耐、常存盼望,並且堅守崗位。經此鍛鍊後才引證他呼召的真實無偽。

5. 按牧是確認牧者的屬靈和品格。牧者的屬靈和品格比他的恩賜能幹更為重要,這並不代表他經已是一位靈性高超的人,乃是代表他是一個不斷追求靈裡長進和高尚品格的人。

6. 按牧是肯定他的牧養及接納他的帶領。牧者的牧養和帶領模式是經過經年的鍛鍊而成的。牧者早期的事奉,多以嘗試與錯誤(trial and error)作為始點,但經過多年的事奉體驗之後,便開始發現自己的恩賜和弱點所在。始後,他的事奉才可以重新聚焦,漸漸才可見成效。在這時候,他的牧養模式和帶領才漸漸的顯露。「按牧」,並不表示他在各方面經已完美,乃是他努力的追求得到了會眾的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