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世傑先生 (興田)

張世傑先生 (興田)
常存感恩的心
刊登日期: 2014-09-21
最近瀏覽面書(facebook)的時候,看到不少人每天在自己的版面上寫上三個感恩的事項。我覺得很有意思,於是便每天都把三件感恩的事,以簡短的文字也登在面書裡。其中三件感恩事項是「能起床」、「能呼吸」、「能吃一個簡單的早餐(附上炸兩和艇仔粥的圖片)」。果然,這感恩事項放在面書之後,有十幾人同用'like'來回應。其中一個'like'是從溫哥華寫的,他說:'MamaMia, this is luxury. We can never have this type of B/F, right!? ` 中文的意思大概是這樣:「我的天啊,這實在是奢侈品,我們永遠不會有這樣的早餐,是嗎?」

唉呀!原來那麼簡單的早餐竟有那麼多人羡慕。對我來說,又或是對很多人來說,我們看似簡單的,每天都發生的,又或不起眼的,常常忽略的,對很多人卻是這麼重要的,我們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呀!

所以我立下一個決定,就是在面書上寫上一些很簡單,而又常常經歷的事,為著這些事而感謝主。這包括:「能與教牧同工一起事奉」、「能與會眾一起敬拜」、「能看見」、「能吃豆腐」、「又要面對一天的事奉」、「駕車能平安地返教會」、「駕車能平安地返家」、「手能活動自如」、「口能嚥吞」等等,這些都是常常發生的,又是很平常的,但卻是由心而發的感恩事項。

但是,最近卻又發現一個「秘密」,原來在面書上所寫的感恩事項,是因為他被提名而寫的。他必需要一連五天,每天寫三個感恩的事項。感謝神當然是美事,但當我知道這秘密之後,我更加感恩,因為我並不是被提名而寫的,而是因為存著感恩的心而寫的。存感恩的心,是因為我可以日日如是地生活、是因為我擁有、是因為我相信神的看顧和供應。而且每一件所發生的事,都不是偶然的,是要我這個屬神的人得著益處。

現在的香港社會,正充積著「理所當然」(take it for granted)的文化,社會上只有越來越多的要求,且又夾雜著多而又多的批評,更瀰漫著大是大非的思潮。我所說的「大是」,並不是堅持著做正確的事,而是帶著一種「我所說的話一定是正確無誤的」的思維。至於於「大非」,就是「你所說理據一定是大錯特錯。」這樣的思想形態使我們感恩的心急促地冷卻,取而代之的就是批評的心態熱血沸騰地湧流不息。

我們正在活在一個美好的香港,各方面的制度漸漸被建立起來。香港現時的成就,其實是建基於前人努力耕耘的成果。我們理應懷著感恩的心來欣賞別人的努力,而這種態度亦需要應用在我們日常的生活當中,包括了我們的家庭裡,我們真的要學習欣賞每一個家人。應用在我們的職場裡,我們真的要學習欣賞每一個同事。應用在學校裡,我們真的要學習欣賞我們的老師、同學、校工。應用在教會裡,我們真的要學習欣賞我們的教會、弟兄姊妹、執事,和同工,也欣賞每一個聚會。

這樣的生活,便能反映歌羅西書3:17 所說的:「無論做什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他感謝父神。」帖撒羅尼迦前書5:16-18 所說的,「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前5:16-18)

作者:陳培明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