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世傑先生 (興田)

張世傑先生 (興田)
家庭崇拜
刊登日期: 2014-08-31
興田最近舉辦了家庭崇拜運動,共有八個家庭參加。這些家庭需在十五週內,每週有一次與信主的家人,一齊祈禱讀經。

對有些人來說,家庭崇拜聽起來似是很熟悉,但又是很陌生的事物。覺得熟悉,是因為返教會這麼久,總知道家庭崇拜是一回甚麼事。覺得陌生,是因為現代的基督徒,似乎已將它忘得一乾二淨了。在今日忙碌的生活中,基督徒若能每日有靈修已是不錯了,若在家中又有崇拜實是不易的事。

家庭崇拜是有其重要性的,是今日教會所需要收復的「失地」。我們常會强調信仰是個人的,而教會的活動亦會儘量配合個人的需要。所以我們會設有適合不同人的聚會,如兒童主日學、青少年團契、長者崇拜等等。而信徒找教會時,往往亦是先考慮到這間教會的聚會,看是否有適合自己家人的聚會。

我並不是否定這些做法,反而我覺得這樣的做法是有其需要性的;但我們必需承認這種現代教會模式,是有其弱點,就是太分割了,如一個家庭來到教會,他們就各自返主日學或崇拜,並且在生活上,家人並没有任何的屬靈結連,也没有進一步的屬靈溝通,而是各自修行。我相信家庭崇拜正可以彌補這方面的需要,將家人連結在信仰上。

我在教會中牧養多年,常會聽到一些家庭的矛盾對錯,如夫妻間關係的隔閡、子女與父母之間的角力、家人在屬靈生命上的互相拉扯。其實有些是因為家人間缺乏溝通,缺乏了解和聆聽所致。亦有些是缺乏信仰的交流和鼓勵所致。

家庭崇拜正是一個很好的平台,讓家人能定時坐在一起,促進大家的溝通和信仰追求,以縮短成員間的距離。透過在崇拜中的分享,讓大家更能深入了解,建立親密的關係。透過崇拜中的信息,讓家人在信仰上有交流,認定主為我家之主;同時透過彼此應用和實踐,能推動大家在屬靈上的追求和建立家庭的凝聚力。例如聽過有關奉獻的信息後,就預備一個家庭專用的奉獻箱,彼此一起商討為何事奉獻,並鼓勵家人共同參與奉獻。

總結家庭崇拜對我們的家庭必有正面的好處,值得我們去嘗試。即使未必每星期都能做,但可以兩週或三週一次,相信我們若持之以恆去做,必看見它的美好成果。

作者:張世傑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