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世傑先生 (興田)

張世傑先生 (興田)
我的呼召原是為此
刊登日期: 2014-08-30
屈指一算,師母和我經已返港八個半月了,弟兄姊妹仍然非關心我們的事奉和適應。這星期四早上,一位牧師常語帶關心地問候我:「牧師師母,你們的適應如?適應了香港的天氣嗎?適應香港的牧會模式嗎?」等等的問題。我的答案總是說:「OK,沒有問題,我的心理經已預備好了,因為我的呼召原是為此。」

老實說,年紀越大,適應的能力便越差,回復過往體力的時間又越長。有好的心理預備返港牧會並不等於可以即時適應所有生活的節奏。而且,要習慣香港的天氣、習慣排隊搭巴士、要習慣乘搭港鐵,便消耗了很多體力。要適應,實在遇到很多困難。還記得在上星期搭港鐵的時候,這個慣常乘搭的交通工具,突然發現車廂內的噪音非常大。我即時數一數,從九龍塘港鐵站上車,一直到將軍澳站下車,共有十一個車站。每個車站都有這個響亮的宣報:「請小心車門(粵語)、請小心車門(普通話)、Please mind the door」、接著再宣報:「下一站是什麼什麼站(粵語)、下一站是什麼什麼站(普通話)、the next station is ………」,我合共要聽二十二次。還有車輪與路軌磨擦而發出的巨響、其他的宣佈、乘客通電話所發出的聲浪、打電子遊戲機的噪音、太多的乘客擠在一起……等等。那時,在心理上即時產生了一種被突擊」(sudden attack)的感覺,不能忍受,即時要下車。自此之後,便開始懼怕乘搭港鐵了。就在這時,我也開始體會眾肢體每天上班所遇到的問題。

但是,難道天天要駕車上班嗎?這是不可能的。難道不上班嗎?也是不可能的。用「死頂」的心態乘搭公車嗎?這未免太可悲了。要「輕省」地搭公車,並不在於關掉所有的「發音設備」或「尋找更舒適的方法–駕車」,而是強化內裡「呼召原是為此」的心態。傳道人經常說:「工作是副業,傳福音才是正業!」這就是呼召了。
把這原則應用於自己適應香港生活,便一點都不會脫軌了。還記得,神呼召師母和我返回香港事奉的唯一目的,就是建立書道成為一間強壯的教會,並以此作為基礎,使書道成為一間積極參與差傳的教會。這就是呼召了。既清楚,又明確,也得到眾執事和教牧的認同。那麼,每當講「OK, 沒有問題,我的心理經已預備好了,因為我的呼召原是為此」這句話的時候,便來得真實,也來得自然。

問題在於,眾會友又是否每天無可奈何地上班,痛痛苦苦地迫車……抑或說:「我帶著神的呼召上班的,目的是在工作崗位上榮耀神……」 好了,明天再與香港各乘客和書道的會眾再一次參與這個一日兩次的「迫港鐵」大行動吧!

作者:陳培明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