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世傑先生 (興田)

張世傑先生 (興田)
保羅的歐洲行程
刊登日期: 2014-06-29
使徒行傳 15:36-18:22 記載了保羅第二次宣教行程。這次宣教行程從主後 51 至 53 年,為期三年。他共走了 2064 公哩海路,2256 公哩陸路。使徒行傳 15:36-16:10 記載了這次行程的背景,而 16:11-18:22 則記載了整個行程的細節。

在六月份有機會與師母到希臘一行,期間走過使徒保羅第二次宣教行程,我們無法走遍保羅每一個宣教點,只是到了庇哩亞、帖撒羅尼迦、哥林多,和雅典。這行程使我們得到很多聖經的知識,但最重要的,卻使我們得到以下的體會。

首先,是確認聖經的真實無誤。這個行程的重點並不是旅遊,而是看很多考古地點。這些地方都是保羅曾經去過的,其中的兩個點是帖撒羅尼迦(Thessaloniki)和哥林多(Corinth)的廣場 / 市場 / 政府行政建築群(Agora)。這位基督徒導遊把保羅向眾人講解真理的確實位置 – 審判臺 (BEMA,使徒行傳 18:12 新譯本)、把「耶孫」被囚的地方(使徒行傳 17:1-9)、把石碑上「以拉都…」(使徒行傳 16:24 和合本)這名字等等與聖經有關的記載告訴我們。他不單告訴了我們有關於所看事物的歷史背景資料,也把屬靈意義與我們分享。在紜紜的講解之中,他經常講一句話:「就在這裡,就是這些」。這句是很確實地,毫無疑惑地說出來的。我聽過之後,更確實地相信聖經無誤這個真理,而聖經被解為有誤,或是部份無誤的論點,都不能成立。

第二,是體會屬靈知識的貧乏。這次行程是與美國播道會會友一起的,全程用英講解。行程開始的時候,我就把一句話常掛在口邊,「牧師放假」(pastor on vacation)。講這句話的背後原因,是因為導遊經常問:「這個字的希臘文是什麼?」「這個字在聖經的那章那節出現過?」等等的問題。這位導遊又把很多聖經的章節背誦起來,對聖經有透切的認識,所以他也能夠與團友一起討論聖經的神學問題,這種學識使我大開眼界。「牧師放假」這句話其實只是遮掩和逃避團友和導遊的聖經問題。回港後,我要經常提醒自己,要多
讀聖經,要爭取時間和機會進修。

第三,是腰酸腳痛再加上背痛。這次行程真的行了很多路,所行的路,除了坐旅遊車往不同的考古點之外,就是背著重重的相機走過很多在日光之下的路了。當到達每一個考古點之後,往往都要逗留三至四小時,聽聽導遊的講解,看看四周圍的景物。還記得參觀巴特農神廟的一天,由於天氣酷熱,又加上忙記了帶水,又買不到水喝,於是在下午吃飯的時候一口氣喝了一公升的水。當然,我也會保護自己的,我和師母戴著帽子,拿著雨傘子,免受太陽的傷害。我則穿著短褲和通風的衫,以避免中暑。行程完畢返港之
後,我們便開始感受到「腰酸腳痛再加上背痛」的徵狀浮現出來了。我心想,使徒保羅行了這麼多路程,他並沒有太陽油、行裝又重、沒有空調的車輛來往各城市、講道時受到很多人攻擊……等。他堅持作宣教佈道的原動力在那裡呢?豈不是如使徒行傳 26:19 所說的話「我故此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嗎?

作者:陳培明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