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世傑先生 (興田)

張世傑先生 (興田)
一位古代的資優兒
刊登日期: 2014-06-15
早前和兒子到圖書館,借來了幾本圖書畫冊,發現了一個很有意思的故事:「很久之前的江西省金溪縣,一個世代務農,家境貧寒的家,全家上下也沒有人讀書識字的,有一男孩出生名為方仲永,在他五歲之時還未認識書寫工具,突然有一天大哭起來,嚷著要家人給他紙筆墨硯。父親為此感到詫異不解,急忙向鄰舍借來給他,他就立即寫出四句詩來,更題上自己的名字。他無師自通,提筆寫詩之舉,震動鄉里,聲名大噪起來,其拿手好戲就是『指物作詩』,無論人指著什麼物件要他作詩,仲永都能立刻成詩,而且內容雅致,文采非凡……」

如此一位擁有天賦的方仲永,為何今天沒有一首名詩是出於他的?又為甚麼沒有人認識他?答案可在王安石的《臨川先生文集》裡的《傷仲永》找到。原來仲永的奇才令人無不稱奇,縣裏達官貴人為了一睹這天才詩人的風采,紛紛邀請方仲永的父親進城作客,更有人願意奉上金錢請仲永題詩。仲永的父親就實行以此圖利,放棄了讓方仲永上學讀書的念頭,反而每天帶著仲永四處拜訪,找機會表現兒子的天才,以博得別人的誇讚和獎勵。到仲永十二、三歲時,王安石得見其人而大失所望,因聽其詩已不及從前所聞的好,再過七年後,因為仲永沒有後天的學習與努力,他的才華已經盡失,跟一個普通人沒有分別。這是一個天資聰穎的少年,最終變成了一個平庸的人,叫人可惜的故事。

今天是父親節,這故事特別提醒作為父親的我,在教養天父所賜的產業上,如果懷著錯誤的價值觀(向錢看、重炫耀),或看不清學習的真正意義,可以影響兒女非常深遠。今天我們教導子女要努力讀書,是為了什麼?是為了讓他得到一份薪高糧準的職業,還是得到一個高尚的社會地位?甚願我們中間同作父親的,從父神那裡得著智慧,明白自己兒女的天賦(是天父所給他的),合宜的教導與栽培他們(天父已經託付了你!),好讓他們認識天父所給他們的才幹,成為天父眼中的「資優兒」。

「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他所給的賞賜。」(詩 127:3)

作者:朱伯勝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