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世傑先生 (興田)

張世傑先生 (興田)
新年三件事
刊登日期: 2013-11-29
再過幾天就到 2014 年,大家可能按慣例想一想新年願望是甚麼 ? 筆者想藉此提供三個方向,讓我們彼此勸勉。

一. 實踐公義
公義是神的屬性,不單指道德倫理的事情,更要在處理事情的過程必需顯見出來。不知是否「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影響,現實的社會裏確是越來越困難!我們每日積極做不少事情,若事事以公義為前提,不以其他因素干擾,便會知道神仍在你生命說話,別人就感到我們是有所不同了。像舊約先知們清楚領受神的心意,或許面對一時的困擾,最後神仍在掌管,因祂的公義遍佈全地。我們若能夠堅持到底,信仰與生命就不會脫節。

二. 暗暗行善
馬太福音六章 1-4 節清楚教導我們行善不要故意叫別人看見,因為不能得神的賞賜。因此,需要積極留意自己的動機,避免令自己陷入試探的環境中,忘記起初的心志!有時我們擔心別人不知道我們做了某些事情,務求得到支持和讚許。又或者,我們巧妙收藏,實際卻是希望別人無意中發現,這是很危險的。經文論施捨這一段的描述「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作的」(3 節),在現實中根本沒有可能發生。不過,當時聖殿中若有人捐獻禮物或金錢,不需記下誰人,亦不會知道誰是受惠者,是希望人人以平常的心而做,實在沒有甚麼了不起。若是沒有人知道,是否就失去動力、熱誠和目的?這些至少能幫助我們反省是否在人前一直演戲。這段經文的正面教導:「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報答」是重要教導,但重點不是「如何」報答,而是神會報答人的,只是祂按自己的心意而已!

三. 享受安息
守安息日是十誡的第四誡(出廿 8-11),申命記也重提十誡中的安息日(申五14),出埃及記以創造交代安息日的原因,申命記則以救贖的角度交代安息日的意義。因為申命記時代的以色列人即將進入迦南,神要提醒他們由埃及為奴,如今神已拯了他們。他們不再需要為自己的重擔、軟弱及生活無奈地掙扎,這種釋放恩典已在舊約時代賜給屬祂的人。現在為甚麼我們仍好像未能領受到呢?即使恆常讀經、返教會聚會都仍不能解決!可能的原因:我們每日不斷為自己製造偶像,為自己擁有東西而所牽動。其實,這些東西都是神所賜予,卻被我們私有化!神可能早有所料,設立安息日給我們,目的是要我們重回一無所有的生命狀態,切莫盲目追求生活物質,以致忽略神原先在我們的召命,要求我們單要仰賴祂,神希望我們在忙碌中仍可得安息,安息的根源是建立在神的話語,若然不是,肯定不會得到從神而來的安息,我們只是自己活著,真理便沒有在我們生命裏!

祝大家新年快樂,事主奮力向前 ,事主奮力向前 !

作者: 蘇景光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