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世傑先生 (興田)

張世傑先生 (興田)
道成肉身– 將軍澳某餐廰的體會
刊登日期: 2013-08-04
平常的日子,我比較喜歡穿著便裝便服,這樣的打扮比較自然和舒適。但在上班的時候,總會穿著恤衫,間中也會穿著長袖的,此外也會穿著西
褲和皮鞋。從外表來看,這無疑是一個文職的「斯文人」。一個禮拜二的早上,按照慣例穿著文職的服裝參加播道總會的同工祈禱會,結束後便坐港
鐵返教會繼續一天的事奉。回到將軍澳後,剛巧是正午的「醫肚」時間,於是便進入某餐廳吃一個簡單的午飯。

但正當步入那餐廳的時候,便覺得自己這個「斯文人」好像進入了另外一個世界。原來附近的地盤亦同時是午飯時間,這些工友同一時間走進這餐廳吃午飯。有些人的身上仍然帶著地盤的污漬,有些人跟本不穿著衣服,有些人講粗口,有些人吃東西的聲浪特別大聲,有些人講說話的聲浪也十分響亮,有些滿口煙味,有些則……。這些人坐在我的旁邊,與我一起吃飯,不理會我的衣著。但我總是怕他們一不留神,便會把飯餸倒在我的衣服上面。再留意一下這些「伙記」吧,他們傳餸菜時也別有一手的,「牛腩飯!例湯!……」大聲叫,快快手手地把飯和湯「放」到枱面上,我真的很怕他們弄污我的衣服。

我舉頭四處看看,發現在這餐廳裡,原來自己是唯一一個穿著文職服裝的人。與他們的衣服相比之下,便發現有很大的差距。頓時之間覺得自己渾身不自然,與四處的人格格不入……但是,另外一種思潮卻又出現了……

……耶穌真厲害,祂竟然可以放棄天堂的榮華,進入世上,與我們這些人相處。從很多角度來看,祂與世人有很多天淵之別之處,首先,祂是神,我們只不過是人。祂無罪,全然聖潔,此外……還有……。這些本質和屬性顯出主耶穌的超然性,與世人有絕對的分別,用現今的俗語,就是格格不入。但是祂願意進入社群,了解民情,又顯出真理與豐盛的恩典,並且謙卑自己,不審判世人。最後為我們這些格格不入的罪人,死在十字架之上。原來這就是道成肉身……

活在香港,我們會因為自己的生活背景不同,便自然地與其他人格格不入。這些格格不入的心態,使我們的生活,使教會的運作模式,不知不覺地,自自然然與世人分別出來,又或加上了批判的態度。但是,耶穌的事奉,祂的生命,是在活在人群中顯出真理,在罪人中顯出聖潔與救贖,關心被遺棄的人需要。那麼,我們的生活,教會的事工又應怎樣協調呢?這是值得我們思考的課題。

作者:陳培明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