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世傑先生 (興田)

張世傑先生 (興田)
父親節快樂
刊登日期: 2013-06-16
相信父親節是對所有曾努力付出的父親作出肯定。根據資料引述:住在華盛頓州士波肯市(Spokane)的杜德夫人(John B. Dodd),於 1909年首次提出父親節的想法。當時,她希望有一個特別的日子,來向她的父親威廉斯馬特(Wi l l i am Smar t )先生表達敬意。斯馬特先生是一個參加過南北戰爭的老兵。他的妻子在生第六個孩子時不幸去世。斯馬特先生自此成了鰥夫。

他獨自一人撫養這個新生兒和其他五個孩子。經過幾十年的辛苦,兒女們終於長大成人,當子女們盼望能讓斯馬特先生好好安享晚年之際,他卻經年累月的過度勞累而病倒辭世。John B. Dodd 夫人才意識到,她的父親是一個單身家長,在養育兒女的過程中所付出的堅強和無私。

這類的故事的結局現今未必常有發生,筆者作為父親 19 年的生涯中,確實體會要負上很大的力量,電視劇陸小鳳名曲有句:「男兒天職保家眷。」指出男性在家庭中的重任。可是,面對生活的種種壓力,有時使人氣餒、無奈。

倘若,遇上家庭生活亦不太如意,妻子關係不協調,子女亦未達尊重態度,似是唯一「山洞」也不能棲息,加上事業未如人願,壯志未酬。卻常常認為問題在別人身上,但又看透自已深處的不濟,所謂:「心靈願意,肉體卻是軟弱了」。最後發覺自己原來「生人勿近」,又如何是好呢 !

筆者認為要:謙卑自省,在神的眼裏沒有難成的事,只要在神面前坦誠自省,面對浩瀚偉大的神,仍有甚麼可以自豪 ? 從前偽善、言行不一、不知不覺被侵蝕了! 神一早看在眼裏,只是祂忍耐我們,樂於看見我們再次被聖靈的管教,誠心向祂「認衰」。「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約壹一9) 。

再次走在主的道路,從前的一切已成過去,讓人看見我們與神同在,就能百事順利,屬靈福氣漸漸就能散發出來。因此,不要只在父親節被抬舉一刻就心滿意足,需要堅持信仰立場,認定神的同在才可以做稱職父親,對家庭、職場、教會及社會,努力建立福祉,作神的見證人。

作者: 蘇景光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