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志昌先生

劉志昌先生
聖潔生活
刊登日期: 2020-05-23

英國神學家P.T.福司(1848-1921)寫道:

「罪惡就是忽視神的聖潔,
 恩典是神對罪惡的行動,
 十字架是上帝的勝利,
 信心就是我們對神的敬拜。」

 

「那召你們的既是聖潔,你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因為經上記著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彼前115-16

聖經告訴我們人不能見神的原因是不夠聖潔。「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來12:14
 

“聖潔”到底是甚麼意思呢?“聖潔”這個字原來的意思,是指一種奇特,神聖超然,使人敬畏的東西。神自己的聖潔當然是最高的標準,但屬神的人,也該有這標誌,而且,當人活得更像神的時候,這標誌會更加明顯。
 

“聖潔”不是消極,遠離世俗,像是神聖不可侵犯的宗教虔誠。聖經中所指的“聖潔”是指人在道德上的完美,是一種積極的氣質,包括良善,憐恤,清心,毫無瑕疪及敬虔。聖經每次提到神是聖潔時,都是指神是慈悲,憐憫,潔淨無瑕,又神聖的。若以聖潔形容人的時候,當然不是指像神那樣完美無瑕的聖潔,但卻是指那種積極的,不斷追求聖潔的氣質,而不是一種消極而表面的宗教虔誠。
 

信徒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靠著自己要過聖潔的生活實在是很艱難的。因為社會存在著太多虛假的事。但當我們靠著聖靈的能力的時候,我們便能夠過聖潔的生活。所以,一個聖潔的人是時常親近神的人,以神的話成為我們人生的方向。聖潔的人是可信任的,也是經得起各種考驗的,無論遇到任何困難、引誘,經濟危機、病患、甚至死亡都不會對神失去信心,因深知我們所信的是誰?這個人才是真正過聖潔生活的人。
 

在教會歷史中,好些偉大信徒的見證和傳記,都深深影響著我們。這些人都是謙卑的,屬於神又活得像神的。一個聖潔的人,是有屬天的醒覺和與眾不同的氣質。就像保羅的生命一樣,未回轉時的掃羅與神為敵,回轉後以神為他一生追求的目標。縱使面對逼迫、鞭打,被囚、殉道仍不放棄信仰,以追求神為至寶,立志一生過聖潔的生活,彰顯神的榮美。所以保羅能放膽對信徒說:「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林前11:1
 

因為保羅看的是將來永恆的價值,便將現在一切的享受當作糞土。現今我們追求是甚麼呢?是短暫的人生還是永恆的價值呢?過聖潔的生活是唯一的途徑,是神所喜悅的。
 

不犯罪並不能使我們聖潔,但是聖潔卻能使我們不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