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美茵姑娘

葉美茵姑娘
進入受苦、期待復活
刊登日期: 2022-04-10

「提到下星期五至日,你會想到甚麼?復活蛋、4天假期、自助餐,或是外出旅遊?你會否一想起就覺得興奮、快樂?在商業活動營造的節日氣氛下,也實在讓人愉快。的確主耶穌的復活值得我們歡喜快樂,卻也絕不是一般人理解的快樂、興奮。這份喜樂超越情緒的高低起伏,突破眼前光景,讓我們更體會一份屬於神的寶貴身份。」以上文字寫於2013年復活節前,當年今日的牧讀文耕,同樣是在預苦期期間、快到受難節的時候。
 

今年再讀這段文字是另一番體會——對受苦的體會。今日社會整體氣氛一片消沉,香港這個社會經歷動盪,我們集體經歷了不同的傷痛。單是面對長期的疫情,生活可能就不住充斥著恐懼、憂慮、無望、鬱悶枯竭。之前接待一轉介家庭,生活本來勉強可以,突然失業令一家只能靠儲蓄度日;有原本做飲食業,但長期開工不足生活困迫;有丈夫長期失業而失去動力,太太唯有外出工作但也處處碰壁。有長輩確診離世,來不及告別……這兩三年我們愈發體會世界的受苦,經歷很多的失去以及生命的種種無奈。
 

如果自己面對受苦的世界的實況,實在很難忍受。然而當我們轉向主,就能發現祂的陪伴和恩典。主耶穌道成肉身,深深體會人的痛苦,祂更為我們走上了苦路。耶穌沒有給苦罪世界一個簡單答案,而是陪伴、臨在、轉化、更新。我們經歷的苦困,而我們的苦是連於主的受苦,連於十字架。(西一24)耶穌參與在我們的苦當中,我們也參與在祂的受苦當中。在受苦中我們呼求祂,經歷祂的不捨不棄,最大的苦楚祂為我們擔當。
 

受難節和復活節提醒我們,跟隨耶穌是一條向下走的路。當我們面對自己,面對世界在罪惡當中的痛和吶喊,才能體會耶穌復活帶來的盼望和喜樂。任何人都不能略過苦楚而進入復活的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