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景光牧師

蘇景光牧師
又來了!
刊登日期: 2022-01-09

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傳播能力強勁,根據報導可1傳30人之多,在短時間內導致案例急增。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將Omicron新變種病毒列為「值得關注的變種」。我們又要回到嚴謹疫情生活渡日,晚上沒有堂食的生活、學校、社區設施等等地方都採取高度防疫措施。最明顯地,部份食市對進入的食客要明確肯定登入安心出行應用程式才願意招待。
 

香港人特點是十分機動,而且適應力強;信徒相信已有心理準備迎接挑戰,除做好防疫措施外,也學習交托上帝。深信自己在疫情中仍可以被繼續牧養,持守真道。可是,過去的抗疫日子筆者眼見部份信徒因長時間留在家中而閒懶渡日,亦沒有主內相交真實的接觸,甚至對教會的歸屬感減低。因此,真正挑戰不單只在於外在大環境的影響,而在於自己內在的心靈狀態。請不要重蹈覆轍 ! 吸取以住失敗的經驗,其實失敗並不可怕,要明白原因,把它當作借鑒;以免……。
 

現時我們將要預備:
 

1.     重新運用視像科技繼續牧養:這是上帝對教會 / 信徒的恩惠,也許在兩年前我們無法想像這種科技可以在屬靈的事上扮演重要的角色。
 

2.     對傳統牧養方式有啟示作用:教會事工在疫情下必定受影響,牧養思維須要考慮新方法實踐,若是我們對人的冷漠態度,是否應要有轉化的必要,重燃對別人的熱情。
 

3.     更具彈性的生活態度:筆者知道不少食肆的運作安排已不限於堂食的模式,從堂食重點轉為外賣的策略;更有廚師親身到客人家庭即場烹煮食物,爭取更多生存空間。
 

信徒應該明白面對疫情衝擊的外在環境,先問問自己該如何自處,既無法以一己之力改變,反之,知道上帝再次加一課讓我們重新思考信仰的問題。聖經不少人物都在艱難的時期專心仰賴上帝,認定不變上帝為自己的上帝。例如:舊約眾先知。今天我們都眼見不少人今天的我打倒昨天的我,因為要達到某種目的。而上帝是永遠不變的上帝,祂超越一切所有的疫症、政權、制度等。
 

所以,我們是可以有能力實踐的事情:珍惜眼前的人及擁有的一切。明白這是上帝賜給我們,在現實與信仰取得平衡;為要使我們生命更具意義,分別為聖特殊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