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景光牧師

蘇景光牧師
當仰望受苦的羔羊
刊登日期: 2021-04-04

想起小女、小兒幼時在他們的祖母一次吃飯,祖母精心預備了每人一碗黑色的「補湯」,我一看,心想大件事!如何哄他們渴下去?避免一次家庭災難。感謝主!聖靈給我一個意念,就是陪伴他們一起飲「補湯」,並且提醒他們留意「補湯」的甘甜味道。於是順利完成任務!他們竟說果然有「甘甜」的味道。


現代人往往將「苦」描述為沒有價值,沒有人願意嘗「苦」,甚致「受苦」。但在基督信仰裡,受苦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正因為我們經常希望自己「常常喜樂」,一生順順利利就是信仰的完滿。可是,上帝並不認為如此,祂有時要我們認真反思—苦難,讓我們靠近上帝。


保羅在歌羅西書一章24節,提出我們在苦難裡能有喜樂的兩個原因:「現在我為你們受苦,倒覺歡樂;並且為基督的身體,就是為教會,要在我肉身上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這處可能是當時正為教會緣故受苦或在監獄中,保羅竟說:「歡樂」!。吓!明明是受苦,應該好傷感、灰心……!為甚麼?原來信徒為教會受苦並不是偶然的事,而是信徒職事的一部份。苦難可以是身體的部份,也可以是心靈的部份。保羅認為若受苦是換來教會的好處,他心裡就歡喜。對現今的信徒可謂匪夷所思?此是樂之其一。


其二,他的苦難可以「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吓!基督不是已經在成就的救贖已完全受盡了嗎?應該沒有任何不足。「補滿」:指按著需要完全補足。這處可能指基督與教會的合一。教會的苦難就是基督的苦難,也成了造就教會更加堅強。因此,我們看苦難不只停在那些負面的感受,也要深層次明白苦難可以造就人,也造就教會。


所以,人面對苦難時不須要覺得驚訝,反而要先自我反省,不是質問上帝。明白學習謙卑生命的重要性。祂總有心意告訴人,人要察看自己的行為。「我們當深深考察自己的行為,再歸向耶和華。(耶利米哀歌三40),查看自己是否已得罪上帝。其次,看看自己是否忽略上帝的說話,應該做而不做;引來上帝的管教。「耶和華啊,你所管教、用律法所教訓的人是有福的!(詩篇九十四12)。最後,苦難是上帝對人的愛的磨練。「因為耶和華所愛的,他必責備,正如父親責備所喜愛的兒子。(箴言三12)


你明白在苦難中原來有「甘甜味道」嗎?